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富通集團致力於學習型組織建設,打造一系列“暖心工程”,激發員工積極性創造性

全國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先進企業園區巡禮:“讓每一位員工都有出彩的地方”

鄒倜然

2019年07月17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關愛員工優秀民營企業”“全國模范職工之家”“浙江省創建和諧勞動關系先進企業”……在富通集團的榮譽牆上,那些有關和諧勞動關系的獎牌放置得格外醒目。

富通集團自創立以來,注重企業與員工的互惠共贏,倡導構建企業和員工之間的命運與發展共同體。多年來,在企業黨組織帶領下,集團持續完善各項薪酬制度和員工福利,致力於學習型組織建設,打造一系列“暖心工程”,最大限度地激發和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我們的目標,是讓全體干部和員工過上生活富裕、精神富有的生活,讓每一位員工都有出彩的地方。”富通集團董事長王建沂說。

注重民主管理,及時響應員工訴求

2018年,富通集團的“合理化建議信箱”收到一封來自一線員工的信件,反映“晚到食堂后,可選擇的菜品較少”。

信箱負責人馬上將這個問題反饋到工會膳食管理委員會,工作人員調查發現,確實存在食堂供餐高峰時段過后菜品、糕點品類減少的問題。對此,膳食管理委員會要求食堂增加菜品和糕點的種類,還根據各生產單位的輪崗時間延長供餐時段。這個人性化的舉措讓一線員工大為稱贊。

不僅如此,針對一些人反映的異地員工住宿困難、春節返鄉不便等問題,集團進一步完善職工住房補助制度,為異地員工提供酒店式的人才公寓,在返鄉高峰時期為員工購買車票,還為集體返鄉的員工安排車輛等。

多年來,富通集團黨委參與企業經營管理重大事項的決策,並督促企業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確保企業民主管理的落實。同時,企業定期召開職工(會員)代表大會,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和重大事項都經過職代會討論確定,讓廣大職工參與企業的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充分發揮職工的主體作用。

另外,富通集團還成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加強信訪和調研工作,不斷完善勞動爭議調解機制。針對員工提出的難點、熱點問題聽取意見,努力做到傾聽有耐心、處理有決心,對待員工反映的問題確保件件有落實。

搭建育人平台,引導員工成長成才

在富通集團,師帶徒是傳統結對項目,也就是老、中、青三級梯隊的人力資源培訓體系。通過“師徒結對”“老員工帶新員工”等方式,讓老專家、老師傅、老員工走到生產一線,為青年員工傳授知識,傳承優秀職業素養,提升實踐技能水平。

夏城楠是富通集團光通信全產業鏈光纜項目的總負責人。1996年進入公司以來,他帶領技術團隊完成多個技術研發和攻堅項目,為企業培養了不少技術人才。

在光通信全產業鏈項目建設之初,夏城楠帶隊赴國內各大知名院校考察,引進大批優秀人才。為留住技術人員,他建議公司從住房安排、工資待遇、發展前景等方面為技術人員考慮,並安排他們走出去深造。為拓寬青年員工的視野,以“夏成楠技能大師工作室”為載體,他帶領青年員工參加國家和省、市內的行業技術交流和比武,並鼓勵年輕人多思考、勤鑽研。

江閩西就是夏城楠的徒弟之一。在夏城楠的幫助和指導下,他從一名普通操作工人成長為一名高級技師,現為集團下屬分公司的機電負責人。

2012年開始,富通集團啟動“優化、改進、改善”專項活動,鼓勵員工提出意見和建議,內容涵蓋科研、生產、營銷、財務和行政管理等各個領域。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這項活動已收到關於企業工藝改進、技術革新、優化管理流程等方面的提案1000多條,調動了員工為企業節能降耗、節約成本的積極性,為企業帶來可觀的效益。

此外,富通集團黨委還要求工會開展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勞動競賽等活動,引導青年員工在實踐中提高、在崗位上成才,掌握科學技術,成為適應現代企業要求的新型產業工人。

推崇互助互愛,營造和諧人文環境

為了幫助員工解決實際困難,2007年,富通集團在黨委組織、發起下,設立員工互助基金會,黨員率先入會,集團同時撥出一筆專款注入基金會。

此外,富通集團黨委還會同企業工會建立“六個必訪”制度,即對“新員工進公司、員工傷病、員工生活困難、員工家遭災、員工家庭有喪事、女職工生育”等6種情況進行家訪。集團全面推行員工健康體檢制度,定期組織員工進行健康檢查,持續完善員工福利保障制度,把關心愛護員工的企業文化落到實處。

2016年7月6日,在生產一線從事作業主操工作的王斌,因家中一場突如其來的煤氣泄漏爆炸事故,全身大面積燒傷。經醫院搶救,脫離生命危險,但燒傷面積達到75%,被醫院診斷為2級燒傷。王斌早年離異,家中還有兩個幼子,他的不幸遭遇給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帶來巨大的經濟困難,修復、植皮燒傷皮膚所需的高額醫療費用成了這個家庭沉重的負擔。

得知王斌的不幸后,集團員工紛紛伸出援手,自發為其捐款,集團工會也通過互助基金會、申請急難險等形式幫助他渡過難關,共籌集愛心捐款以及各項補助超過15萬元。王斌經過兩次植皮手術后恢復情況良好,他說,“是富通這個大家庭給我帶來溫暖,也給了我戰勝不幸的勇氣,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為我們的大家庭出一份力。”

據了解,多年來,富通集團不斷提升全體員工的精神風貌,推崇互助互愛,凝聚助推企業發展的正能量,逐步形成以黨建帶工建的工作格局,推動員工和企業共同構建命運與發展共同體,營造了和諧的人文環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