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江西新余市總出台《意見》 進一步完善“三師一室”工作機制

2019年07月18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盧翔)近日,江西省新余市總工會出台《關於進一步完善“三師一室”工作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規范“三師一室”(即法律援助師、勞動關系協調師、健康工程師和沙龍茶敘室)機構設置、場所建設、服務模式等內容。

《意見》提出,市、縣兩級工會要建立健全“首席三師”制度,並聘請“首席三師”。市直各行業(產業)工會、各工業園區工會建立“三師”團隊,各團隊成員不少於2人。鼓勵有條件的企業、鄉鎮工會建立獨立服務職工的“三師”團隊。

在服務模式上,《意見》明確市、縣兩級“三師”團隊實行坐班制度,定期進園區、進企業開展服務﹔工業園區“三師”團隊採取定點坐班接訪與進企業面對面服務相結合的方式,為園區職工服務﹔鄉鎮、街道(社區)在黨群服務中心設立群團服務崗位,負責受理、督辦本區域職工訴求等。

《意見》同時提出要開設網上“三師一室”,採取線上咨詢和在線預約的方式為職工適時提供法律援助、勞動關系協調、心理健康疏導等服務,進一步拓寬“三師”服務觸角。同時,推動“三師”與“三社”(社會工作者機構、企業社會工作者、社會志願服務者)融合發展,在部分企業和社區探索“三師”服務與開展企業社工服務和社區志願者服務融合試點。

此外,《意見》要求每年定期開展“三師”隊伍專題培訓,引導更多人士參與到“三師”隊伍中來。鼓勵工會干部報考律師、勞動關系協調師等專業資格考試,對考試取得中級以上資格的給予適當獎勵。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