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呂業升:扎實推進新時代基層工會建設

呂業升

2019年07月30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基層工會是工會系統的“神經末梢”。工會工作的落腳點在基層,薄弱環節恰恰也在基層。廣東工會以全省工會改革創新為動力,重點抓好非公有制企業、“三新”領域工會組建以及發展農民工會員工作,成效顯著,初步達到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群眾組織到工會中來的目的。

基層工會是工會系統的“神經末梢”。工會工作的落腳點在基層,薄弱環節恰恰也在基層。近年來,廣東工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著力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哪裡有職工群眾、哪裡就要有工會組織,哪裡需要做群眾工作、工會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的要求,圍繞中國工會十七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以全省工會改革創新為動力,重點抓好非公有制企業、“三新”領域工會組建以及發展農民工會員工作,成效顯著,初步達到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群眾組織到工會中來的目的。

增強加強廣東基層工會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必須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對於擴大工會組織有效覆蓋、密切工會與職工群眾聯系、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重要意義,將其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必須堅持全總“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的工作理念,在做強基層、夯實基礎上精准發力。基層工會是工會組織的重要基礎,要以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為導向,真正做到工作重心下移,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到基層工會去,為基層更好地開展工作創造條件。

必須堅持把加強基層工會建設作為工會改革的重要內容,激發基層工會的生機和活力。要以深化工會改革為抓手,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真正建設好、發展好基層工會,讓廣大職工感受到工會改革實實在在的成效。

必須堅持落實《廣東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深化“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工作。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化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和工會組織的組織力,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

必須堅持完善工會組建、管理等體制機制,從源頭上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落實中央和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部署,健全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機制,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發揮基層工會特別是企業工會作用,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工會組織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勞動領域的政治安全。

廣東工會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開展建會集中攻堅行動。廣東省總開展了以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為重點的建會集中攻堅行動。各市總採取得力措施推進攻堅行動,成立領導機構,制定工作方案,落實工作責任。截至3月12日,全省4926家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中有2772家完成建會。

突出組建領域,推動貨車司機等重點群體入會。省總持續推進“三新”領域和八大群體的建會入會工作。目前,全省已經成立物流、快遞、家政、房產中介等行業工會聯合會29個,新建企業工會694家,試點建設“司機之家”20多個。

持續加大支持力度,強本固基增活力。將更多資金向基層傾斜,為基層工會服務職工群眾和工會會員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共向200人以上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發放補貼2200多萬元,向全省1784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下發補貼856.32萬元,向全省鄉鎮(街道)工會、鎮級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下撥經費2250萬元。

推進“三個一批”建設,提高維權服務能力。省總兩年來累計下撥經費補助4049萬元,支持全省建成208個“三個一批”建設點,聘用社會化工會工作者381人,提前完成省總的目標任務。

成立重點工程項目工會,助推大灣區發展。為響應落實中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決策,省總在指導港珠澳大橋、虎門二橋等重點工程項目工會建設基礎上,部署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工程項目工會建設。全省各級工會圍繞選好建設試點、打好組建基礎、抓好工作重點、搭好發展平台等主要環節,積極主動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工會建設。

以新擔當新作為奮力開創廣東基層工會建設新局面

進一步做實基層組織建設,擴大有效覆蓋。要繼續以100人以上未建會企業為工作重點,把建會攻堅行動對象的范圍擴大到25人以上企業,進一步提高覆蓋率。要落實推進貨車司機、快遞員等群體入會工作部署,繼續做好“三新”領域建會入會工作。要繼續把做好農民工入會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把更多的農民工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

進一步做實職工之家建設,激發基層工會活力。要以“六有”工會為標准,從機構設置、職責分工、人員培訓、建章立制、場地建設等方面推進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要指導基層工會把到期按時換屆作為基礎性、常態性工作來做。要繼續做好命名表揚一批省模范職工之家、省模范職工小家、省優秀工會工作者和省優秀職工之友工作,通過做好建家評家工作,努力提高基層工會規范化水平。

進一步做實工會陣地建設,提高維權服務能力。要加大對“三個一批”等工會陣地建設支持力度,突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要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目標,繼續推進80個重點工程項目工地工會建設。要在貨運司機集聚區域,建設“司機之家”,同時探索“三新”領域從業人員的職工服務站點建設。

進一步做實制度體系建設,加強頂層設計。要進一步完善《廣東省企業工會民主選舉實施辦法》,為各級工會推動民主建會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研究制定加強“三新”領域工會工作建設的意見。要制定《廣東省社會化工會工作者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廣東省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要重點推動集團職代會制度建設,深入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

進一步做實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工作水平。要以鎮街、村社、園區等中間環節工會組織的工會干部、“三個一批”的新任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新組建的100人以上企業工會主席和縣區級以下及企業工會干部為重點培訓對象,切實強化其對基層工會建設的工作責任感、政治敏感性,提高其基層工會建設業務水平。

(作者為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