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王倩:深入推進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王倩

2019年07月30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聯系並落實到具體工作實際。對於產業工會組織來說,就是要結合產業發展、產業職工和產業工會工作實際,切實發揮產業工會在工會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聯系並落實到具體工作實際。對於產業工會組織來說,就是要結合產業發展、產業職工和產業工會工作實際,切實發揮產業工會在工會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認真總結、科學謀劃,深入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在產業工會中落地生根

牢牢把握自覺接受黨的領導這一根本政治原則,著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工會工作要始終堅持把增強政治意識擺在首位。開展網上平台黨建知識問答,組織干部職工與黨的十九大代表、行業中人大代表、勞動模范座談,引導廣大產業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匯聚奮斗共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開展多種形式建功立業活動,促進行業經濟發展。廣泛深入持久開展行業勞動和技能競賽。積極應對行業發展要求,組織開展多種形式勞動競賽、職業技能競賽和技術比武,不斷擴大競賽領域和覆蓋面,提高職工參與率,為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增強企業競爭力、促進行業經濟健康發展作出了貢獻。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廣泛宣傳體現時代特點、具有開拓創新和奉獻精神的一線職工典型,努力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與相關單位聯合開展輕工、紡織行業工匠推薦學習活動、“中國夢·勞動美”全國商業勞模服務品牌演示交流活動等。舉辦勞模事跡巡回報告會、紡織行業勞模創新工作室經驗交流會,推薦優秀集體和個人在中央各大媒體集中宣傳,推薦“最美職工”先進集體,在行業內掀起宣傳工匠、學習工匠、爭當工匠的熱潮。

積極推進具有產業特色的維權服務活動。努力拓展源頭參與渠道。鞏固和完善與相關政府(行業協會)會議制度,深化聯系與合作,共同研究涉及行業發展和職工權益的全局性、政策性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圍繞行業發展熱點和職工權益維護難點,形成一批有影響、有價值的調研成果。持續推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加緊制定餐飲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指導意見。與相關協會開展服裝、眼鏡、陶瓷、皮革、制鞋等行業勞動定額指導標准制定和推廣。積極做好行業困難職工幫扶工作,特別關注困難勞模的幫扶。

扎實推進產業工會改革創新。推進基層工會組建,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積極推動縣(市、區)產業工會組建,推進商業企業信息員(促銷員)組建工會聯合會試點工作和輕工、紡織產業集群工會聯合會組建,加強專業市場、商圈、樓宇等重點區域工會組建工作,注重在餐飲、家政服務等農民工集中的行業發展會員。

立足實際,發揮特色,奮力推進新時代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把握中央和全總關於全面加強工會黨的建設新要求,牢牢把握產業工會正確的政治方向。把全面提升產業工會黨的建設水平作為加強黨對工會工作領導、保証工會組織始終堅持正確發展方向的基本保障。著眼財貿輕紡行業中小微非公企業多和職工利益訴求多元的特點,開展“黨建帶工建、工建服務黨建、黨工共建”活動,突出黨的領導,強化工會橋梁紐帶作用,把黨的意志和主張傳遞到廣大職工中去,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切實增強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把握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在推進行業高質量發展中貢獻力量。促進產業發展,是產業工會服從服務於全黨全國工作大局的重要載體。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部署對我國產業發展提出新的要求,也是產業工會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同時,應當注意的是,職工素質具有顯著的產業特點,產業工會應當將提升產業職工素質作為職責之一。產業工會可以根據本行業特點,大力培養選樹技能人才, 積極推廣先進技術和先進操作方法,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能競賽、技術培訓、技術創新活動,培養技術骨干,營造技術創新氛圍,推動建立健全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和成長機制,培養造就高素質職工隊伍。

關注財貿輕紡煙草行業職工就業新特點,不斷提升產業工會維權服務水平。隨著我國經濟結構的調整,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勞動關系也發生著新調整。這就需要繼續加強具有產業特色的維權服務機制,完善發展與有關行業協會、政府有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工會工作納入黨和政府重要議事日程。不斷深化調查研究,繼續將行業工資集體協商作為維權機制建設的重要手段,加強工種指導價位、勞動定額、計件單價等行業勞動標准體系建設。

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推進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一工會改革的根本要求。健全組織體系,推動產業工會的科學合理設置﹔切實加強城市產業工會建設﹔努力推進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理順與地方工會關系,避免職責交叉、工作重復﹔完善產業聯席會議制度、協調勞動關系機制、工作議事制度、聯系基層和產業職工制度、工作匯報制度等產業工會工作制度。創新工作方式,強化問題意識,加強源頭參與、創新服務手段、構建網上平台、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宣傳黨的政策、維護職工權益,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作者為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分黨組書記)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