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雷雪峰:突出建功立業 拓展維權服務

雷雪峰

2019年07月30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改革創新是時代發展的最強音,也是工運事業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大同市總工會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堅持面向基層、面向職工、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雙面向雙服務”工作思路,在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上持續發力,在拓展工會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堅定。

改革創新是時代發展的最強音,也是工運事業蓬勃發展的不竭動力。近年來,山西大同市總工會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堅持面向基層、面向職工、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雙面向雙服務”工作思路,在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上持續發力,在拓展工會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堅定。

鞏固宣教陣地 強化政治引領

大同市總堅持把增強政治性作為深化工會改革的首要任務,扛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責任,打造了以“工會在線”為品牌的宣教平台,因地制宜,大力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嚴把正確的政治方向。“工會在線”欄目用新思想引領職工群眾,講述職工身邊的工會故事、職工故事,及時傳遞黨的政策、發出工會聲音,春風化雨、潤物有聲,引領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工會在線”作為大同市總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張名片,自開播以來,堅持每周制作1期節目,兩個時段播出,先后創建了工會新聞、見証風採、維權平台、職工文化、新時代的奮斗者、工會改革實錄等10個職工喜聞樂見的板塊,播出節目156期,成為全市各級工會展示政治引領、建功立業、維權服務、改革創新、精准扶貧等工作的重要窗口。同時,市總還強化互聯網思維,大力加強“互聯網+工會新聞輿論宣傳”建設,主動搶佔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網上陣地,推進實現傳統傳播工具與新興媒體的對接融合,讓職工通過手機等就能收看節目,滿足了職工教育多平台、多終端、多樣化需求,社會效益得到提升,工會改革挺近新階段。

拓展勞模服務 彰顯先進本色

大同市總牢牢把握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把增強先進性作為工會改革的遵循和目標,以“大同市勞模(職工)技術服務隊”為重要抓手,創造性拓展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工作。

大同作為老工業城市,勞模眾多,工匠輩出。為了更好地發揮勞模的旗幟作用、先進作用,2018年,大同市總工會組建了“大同市勞模(職工)技術服務隊”,吸收154名高級技師、行業專家勞模參加,組建了煤炭、電力、制藥、供電維護、機械制造等12個專業14支服務分隊。工匠們不定期地走出創新工作室,奔赴基層,開展技術咨詢、專題講座等現場技術服務,實現了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技術交流和難題攻關,發揮了勞模、工匠、人才的主力軍作用和牽引帶動作用,激發了基層職工的創新活力和奉獻勁頭。僅“五小”競賽成果就有1430項,優秀成果225項,獲得專利245項。

打造維權工程 探索服務模式

大同市總致力在增強群眾性上創新載體,牢固樹立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主動融入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大局,大力實施“農民工驛站”工程。

“驛站”設有就業服務、權益維護、文化活動、教育培訓、入會管理等五大功能,為農民工外出務工、返鄉創業搭建橋梁,協調解決農民工生產生活問題,推動農民工政策落實,依法維護農民工權益。目前,全市6個貧困縣(區)73個鄉鎮建設了“農民工驛站”,到今年3月,共完成農民工登記61765人,成功介紹就業13383人。“農民工驛站”工程已經成為大同工會探索維權服務的新模式,助力脫貧攻堅的新渠道。

站在工會改革的潮頭,大同市總帶領全市各級工會組織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積極投身“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和“作風建設年”活動,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在對標一流、爭先進位中實現工會工作的全面提升。

(作者為大同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