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防范審計風險 提升審計質效

威海市總:智慧審計管好工會“錢袋子”

2019年07月31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日前,威海市總工會經審辦工作人員小王真切感受到了智慧審計帶來的方便,在對下審計時,審計數據能夠直接上傳到雲平台,並自動生成征求意見書和審計報告,最終實現網上審批、審核。這得益於威海市總開展的“智慧審計”工作。

作為山東省首家實現網上審計的工會組織,威海市總工會於2018年開始自主開發審計軟件,在網上進行工會經費審計審查,真正實現“網上數字審計”。“這是威海市總探索‘互聯網+’工會工作新模式,推動經審工作實現網絡化、規范化、效率化的探索。”威海市總工會經審辦負責人劉春香介紹,網上數字審計相比於之前的審計方式更具優勢。

規范審計程序,防范審計風險。網上審計軟件涵蓋了審計計劃、立項、准備、底稿編制等14個審計標准程序,建立了橫到邊、縱到底的審計流程,確保審計不漏項不漏步,從而有效防范審計風險。

設置審計模板,提升審計質量。該軟件設置了124個審計模板和220個審計關注點,在案例庫中對發現的問題統一定性並附帶定性依據,從而幫助不會審計的人員按圖索驥,迅速掌握審計審查要領。

實現智能化審計,提高審計效率。智能化生成審計方案、通知、報告等,實現了審計報告的精准化和高效化﹔自動生成的審計總結,可以隨時查詢審計進展情況,大大提高了審計效率﹔網絡版審計軟件還實現了分機審計,按權限審批,可以遠程操作,並將審計檔案自動保存至雲端,自動備份至電腦,安全便捷。

“軟件還對審計內容實行模塊化管理,並覆蓋了常用的審計審查類型,包括對市總本級預算執行情況審計和對預決算的審議、對下級工會的預算執行情況的審計、對基層工會經費計撥審查、對申報榮譽稱號計撥審計等6種審計審查類型,有效地發揮出智慧審計在管好工會‘錢袋子’中的作用。”劉春香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