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甘肅283個政務新媒體,35個兩周以上未更新

2019年08月05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康勁)提高響應速度,及時公布真相﹔群眾訴求限時辦結、及時反饋﹔更多民生事項“掌上辦”……這是“指尖上的網上政府”應有的樣子,但現實情況是,辦事群眾網上一搜,往往跳出八九個相同的政務賬號,讓人無從分辨。

近日,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對36個省級部門、11個市州政府的128個政務新媒體的運行情況,進行了全面核查。結果顯示,有3類問題異常突出。

政務新媒體開設種類繁多,同一平台重復開設情況不同程度存在。經核查抽查,省級部門中開設3個政務新媒體賬號的5家,開設3個以上政務新媒體賬號的10家,其中,省司法廳、省衛健委均開設10個政務新媒體賬號。此外,有部門同一平台重復開設多個政務新媒體賬號。在核查抽查的137個主體單位中,有8個單位開設兩個微信公眾號。

政務新媒體內容更新不及時。抽查發現,省級部門,市、縣級政府及市直部門中均存在政務新媒體內容長期不更新的情況,個別政務新媒體賬號甚至成為“僵尸”“睡眠”賬號。

互動功能有待進一步提升。除省公安廳的“甘肅公安”微信公眾號、“甘肅公安”新浪微博、“平安甘肅”頭條號外,抽查中絕大部分政務新媒體互動功能不完善,日常運行管理中互動較少。其中,多家單位賬號未設置互動功能。

而針對20個市直部門、70個縣級政府的155個政務新媒體和137個主體單位的283個政務新媒體的抽查核查則顯示,合格率則不足八成。283個政務新媒體中有35個兩周以上未更新內容,其中,玉門市開設的“愛玉門”微信公眾號、靜寧縣開設的“一點資訊”號、西和縣開設的新浪微博自開通后內容從未更新。

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的有關規定,政務新媒體被賦予了4項功能:是移動互聯網時代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導網上輿論、構建清朗網絡空間的重要陣地﹔是探索社會治理新模式、提高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

有關人士分析指出,從這次抽查結果看,一些政務新媒體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發布不嚴謹、建設運維不規范、監督管理不到位,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了不良影響。

甘肅省政府辦公廳在通報中要求,對抽查中發現的問題,要立即整改,尤其是針對政務新媒體普遍存在的重復開設賬號、多個賬號、內容更新不及時、互動功能不完善的問題,要立行立改,集中開展清理整治。目前,已有相關部門展開了整改。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