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突破職代會傳統召集方式,出勤率實現滿勤﹔院務公開信息點擊可見,讓職工做企業發展的“明白人”——

民主管理上網,職工隨時“入場”

錢培堅記者 錢培堅 通訊員 王楓

2019年08月06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輕點鼠標,就能隨時進入“會場”,閱讀職代會報告,參與企業民主管理。

上海市肺科醫院運用“互聯網+”平台,將職代會、院務公開搬上網,不僅從時間、空間兩個維度實現職代會常態化管理,也讓職工成為企業發展的“明白人”,廣受職工點贊。

職代會出席滿勤

“職代會的傳統召集形式與醫務人員工作崗位的特殊性存在一定矛盾。”上海市肺科醫院工會副主席楊曉峰坦言,長期以來,職代會出勤率一直不高,成為困擾醫院推進民主管理的一大短板。

為了提高職代會的工作效率和職工代表的參會率,近年來,上海市肺科醫院工會在醫院黨委和市醫務工會的支持幫助下,設計開發了網上平台,將傳統職代會轉變為有“彈性”的網上職代會。這樣一來,職工代表不管身處何地,隻要在規定時段登錄平台,就可以參加會議、閱讀報告、發表意見、提出修改意見建議以及投票表決,徹底改變了傳統職代會的運行模式,有效提高了職工代表的履職積極性。

殷美芳是今年新當選的職工代表,她告訴《工人日報》記者,網上職代會突破了以往傳統職代會的局限性。“現在,職工代表隻要打開網站,就能看到醫院行政關於去年的工作總結以及今年的發展計劃,從職代會啟動、預備會議到正式開幕、主席團會議、小組討論、職代會閉幕,全部上網。職代會期間,職工代表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網上發布,由組長匯總后傳送給醫院管理層,院負責人則在職代會閉幕期間,通過網絡向職工代表交出答卷。”

她感言,網上職代會形式很適合醫療單位,“比如外科醫生成天‘泡’在手術室裡,很難抽出時間參會,網上職代會推出后,即使半夜下了手術台,也可以馬上打開電腦,審議職代會報告和提案。”

“自從把職代會搬上網,職工代表可以隨時‘入場’,職代會的出勤率直線飆升,近幾年始終保持滿勤。”楊曉峰笑言道。

“遠親”變“娘家”

“網上職代會不僅為職工代表行使民主權利提供了便捷通道,也解放了工會工作人員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楊曉峰介紹說,自從網上職代會管理平台上線后,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議題,都可以通過平台直接發起,無需等待。工會作為職代會的工作機構,從幕前走向幕后,成為整個職代會流程的會務管理者,大大節省了職代會組織、管理的人力和時間成本。

楊曉峰介紹說,網上職代會突破了傳統職代會一年僅召開兩次、會期短暫的局限性,從時間和空間上實現了職代會的常態化管理。工會有了更多時間深入到醫務人員之中,零距離、面對面了解他們的需求與願望,也有了更充沛的精力去落實各項職工代表提案,組織開展各類文體和公益活動。

“盡管工會工作人員沒有增加,依然處於人手緊張狀態,但已能做到月月有活動。既豐富了醫務人員的業余生活,也提升了醫院的社會形象。”楊曉峰說。

由於現在經常能看到工會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醫務人員紛紛點贊,“工會越來越像‘娘家人’了”,不再是以前在每年職代會上才能見面的“遠房親戚”。

院務公開明細點擊可見

“網上職代會不僅是醫務人員參與民主管理的平台,也是發揮職代會民主監督職能,將院務公開與新形勢下醫院反腐糾風工作相結合的重要陣地。”醫院黨委負責人介紹說。

據悉,醫院黨組織充分利用網上職代會的契機,優化“制度+科技”工作方法,建立起權責清晰、流程規范、風險明確的內控機制,實現了信息、辦公和廉潔的“三網合一”。通過明確職務權力、職業權力、患者滿意度、供應商誠信度等四方面的工作要求,院務公開的明細點擊可見,不僅保証了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也提高了民主管理工作成效。

——職務權力監控。職務權力監控方面以項目制管理模式,保証院務決策過程的規范和重點控制。對“三重一大”制度執行設置了主要監控重點環節,保証醫院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實﹔根據院務公開的要求,重要議題決策后自動進入院務公開欄目,保証決策公開透明。

——職業權力監控。職業權力方面實現“雙排序、雙共識、雙監控”,以臨床診療、臨床用藥、醫用耗材使用、醫用試劑使用、大型醫療設備檢查、醫療收費等為重點,實行指標監控,讓職工了解醫務人員的執業行為。

——患者滿意度監控。患者滿意度方面探索測評新模式,建立醫療服務和質量、醫德醫風等為評價內容的信息操作平台,向病員開放。通過總體評價、環節評價和細節評價分層評價模式,提高評價的有效性、可操作性和全覆蓋。

——供應商誠信度監控。供應商誠信度方面,統一採購全過程,建立網上供應商評價制度。動態更新供應商誠信檔案和黑名單,作為職能部門選擇和淘汰供應商的依據,從制度執行層面規范行政人員和供應商的廉潔行為。

醫院黨委負責人表示,將精細目標推進院務公開,不斷完善平台建設,讓廣大職工在第一時間及時了解院務公開的信息,並認真聽取職工對院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了解職工的關注熱點。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