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寧夏修訂“實施《工會法》辦法” 六大亮點助力工會突破工作瓶頸

目前,寧夏各級工會在開展宣傳貫徹活動的同時集中力量解決以往難以解決的問題

2019年08月08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馬學禮)“感覺輕鬆多了。”走出魯銀物業服務公司大門,周文莉如此形容自己近期的心情。作為銀川市金鳳區長城中路街道工會聯合會副主席,半年多的時間裡她不止一次來到轄區內的各個社區和企業,“既做好宣傳工作,又依據新修訂的條款解決轄區單位工會工作存在的問題”。

周文莉口中的“新修訂的條款”,指的是今年1月1日寧夏新修訂的“實施《工會法》辦法”。

據介紹,寧夏現行實施辦法於1994年10月14日頒布實施,2003年7月18日作了第一次修訂。此后十幾年,隨著寧夏政治、經濟等領域發生的巨變,寧夏工會工作也面臨著基層工會組建、會員管理難度加大,制約基層工會履行職責因素不能得到有效解決,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貫徹實施情況參差不齊等問題。實施辦法中的部分內容已不符合新時代寧夏工會工作的發展需要,突破瓶頸期的強烈願望亟須制度支持。

經過大量工作,2018年11月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並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據寧夏區總工作人員介紹,與修訂前相比,新的實施辦法有六大亮點:第一,融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明確了新形勢下工會組織的政治站位﹔第二,新增工會法律監督制度,拓寬了工會組織職權范圍和法律救濟渠道,賦予了工會組織保障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不受侵害的有力武器﹔第三,規定“與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系”即可入會,為農民工和勞務派遣等特殊群體入會提供了法律依據﹔第四,打破企業所有制形式的界限,規定企事業單位都應當建立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讓建立職工代表大會成為剛性規定﹔第五,明確工會經費、資產的管理和使用﹔第六,增加了工會安全生產監督職責。

新變化集中指向以往工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施行僅僅數月,就收獲了寧夏工會工作者的大量點贊,大家明顯感受到新實施辦法“展示出來的力量”,並普遍認為全區工會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瓶頸有望獲得突破。目前,寧夏各級工會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貫徹活動,並在此基礎上集中力量解決以往難以解決的問題。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