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化解“公司有工會,但很遙遠”的困惑,湖南首家快遞業工會聯合會成立

長沙快遞小哥有了“娘家”

趙航 方大豐

2019年08月08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趙航 方大豐)“能成為工會會員,很開心。”8月2日上午,在長沙市天心區快遞員工會聯合會成立揭牌儀式上,中通快遞員姜德鑫向《工人日報》記者展示了剛拿到手的工會會員証。當日,10家位於天心區的快遞加盟企業及末端網點的146名快遞員加入到工會大家庭中。這是湖南省首家快遞業工會聯合會。

“快遞員是工人階級的一分子”,這條標語醒目地懸挂在天心區林勝快遞公司的分揀車間大門上。這裡是天心區成立快遞業工會聯合工會的授牌現場。

姜德鑫和同伴們不僅有了工會會員証,還領到了第一份來自工會組織的“關懷”與“期待”——區總工會為現場會員贈送了清涼慰問品,以及《長沙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和垃圾分類指導的小冊子。

“親情、鄉情、友情”,是維系快遞小哥從農村來到城市的紐帶。林勝快遞公司的47名快遞員都是被親友帶到這裡的湖北公安人。“感覺自己跟這座城市的聯系就是一個個陌生的電話號碼。”快遞員彭永才說。

他的這份感受與天心區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肖時昴一樣。一年前,肖時昴與快遞員聊天時感觸頗深:“我們每天都遇到快遞員,但我們很少關心他們來自哪裡,平時怎麼生活。”

一份國家郵政局的調查顯示,僅有35.8%的快遞員認為這份職業有前途,值得干下去。天心區總工會開展了一次有關快遞員生存生活狀況的調研,通過對300多名快遞員深度調查后發現,他們不知道可以加入工會。

區總工會還了解到,幾乎所有快遞公司的總部都成立了工會。對於奔走在長沙大街小巷的快遞員而言,“公司有工會,但是很遙遠”。

“快遞業普遍採用加盟模式,總部建立工會,不代表基層網點也能享受到工會的關懷。”肖時昴認為,“快遞員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基本的社會福利和正當權益缺乏有效保障機制。”

林勝快遞公司總經理高陵對新成立的工會聯合會充滿期待,“期待工會能帶給快遞小哥更多的溫暖,也期待工會組織幫助公司健康成長,為來自湖北老家的員工帶來更多職業尊嚴感和生活安定感。”

為了給快遞小哥一個溫暖的“家”,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會將就業服務、法律援助、金秋助學、困難職工幫扶救助、送溫暖工程等向快遞小哥靠攏。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