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將開展學生課后托管服務

嚴禁課后集體教學或補課

2019年08月09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吳鐸思)針對中小學校下午放學時間與家長下班時間不匹配問題,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會同多部門聯合印發《自治區中小學校試點開展學生課后托管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定於今年9月新學期開學,在6個地(州、市)中小學校試點開展學生課后托管服務工作,2020年9月自治區和兵團所轄中小學校全面開展。

據了解,課后托管服務主要為有課后托管服務需求的公辦中小學校走讀學生,優先保障殘疾兒童、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和中低年級學生等亟須服務群體。開展課后托管服務須主動向家長告知,並在學校公示欄上公布。同時,中小學生是否參加課后托管服務由學生、家長自願選擇,並簽訂自願服務協議,嚴禁強制或變相強制學生參加,不得增加學生課業負擔。課后托管服務由各中小學校統一組織實施,以本校在崗教師為主體,不得與社會力量聯合舉辦。

《指導意見》強調,各學校不得借課后托管服務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嚴禁以課后托管服務名義集體教學或補課,嚴禁在課后托管服務期間上新課。課后托管服務可以安排學生在指定場所自主完成作業﹔可以立足本校實際和特色建設,開展各類社團活動﹔可以安排學生在閱覽室等區域自主閱讀或開展讀書交流活動。《指導意見》要求,根據實際人數組班,人數較少的可以跨班級跨年級統籌組班,每個托管班應至少安排一名教職工負責管理服務。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