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推動基層工會組建 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重慶:“一函兩書”成非公企業建會“利器”

黃仕強

2019年08月12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黃仕強)前不久,重慶市萬盛經開區某非公企業法人代表徐先生收到《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建議書》后慌了神。“以前覺得非公企業建不建工會全憑老板說了算,沒想到這樣做卻違反了法律。”他表示企業會盡快建會。

針對非公企業及社會組織工會組建難、職工入會難等問題,從2018年11月起,重慶市總工會建立和推行“一函兩書”制度,以《工會組建意見函》《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意見書》《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建議書》為主要內容,以靈活就業群體入會為重點,指導建會。

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姚紅介紹,《工會組建意見函》是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應依法進行工會組建的告知函。用人單位收到《工會組建意見函》后對組建意見存在異議的,應當以書面形式說明理由。

《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意見書》是對用人單位無正當理由不接受工會提出的組建意見或者拒收《工會組建意見函》時,由區縣總工會以書面形式向用人單位發出的應依法組建工會的警告通知。

《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建議書》則是由區縣總工會以書面形式向政府相關職能部門發出的提請調查處理的建議。同時,各級工會應當積極配合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調查處理用人單位違法問題。

重慶市總把2019年作為百人以上企業建會、靈活就業群體入會全面推進年。“一函兩書”制度成為突破非公企業建會瓶頸的“利器”。多個區縣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運用法治思維推動基層建會,既為工會工作提供了支撐,也讓眾多企業主對建會有了清晰的認知。

記者獲悉,“一函兩書”制度推行后,重慶市基層建會工作得到有力推進。在萬盛經開區,截至目前,各鎮街、園區總工會發出《工會組建意見函》22份,經開區總發出《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意見書》8份,向勞動保障監察部門發出《工會組建法律監督檢查建議書》5份,由經開區總與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協同鎮街、園區工會共同到企業開展檢查5次。借助該制度,新組建工會22個,新發展會員617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