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讓職工成為工會工作的“主角”

劉傳偉

2019年08月13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時代變化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以職工群眾為中心,讓職工群眾當主角,是新時代做好國有企業工會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也是國有企業工會進一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著力點和落腳點。

時代變化了,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變。以職工群眾為中心,讓職工群眾當主角,是新時代做好國有企業工會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也是國有企業工會進一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著力點和落腳點。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讓職工群眾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角

作為聯系職工群眾最直接最緊密的群團組織,工會應當承擔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職工的重要任務,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讓職工成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角,就是要堅持工會的群眾性特征,努力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自我教育作用,不僅讓職工成為被引導的對象,更要成為說服教育引導活動的主角,引導職工、團結職工、激勵職工,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影響力感召力。要利用工會工作平台,開展“大學習”活動,通過工會小組專題學習、知識競賽、研討會、培訓班等方式,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新時代新思想的熱潮,把黨的意志和主張原原本本地落實到廣大職工中去。要立足職業道德教育,努力打造包含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的職工文化。

服務企業發展大局,讓職工群眾成為建功立業的主角

工會組織要聚焦經濟建設主戰場,按照建設工會建功立業大舞台的要求,持續深化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發揮工會組織在生產經營主戰場的作用,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讓職工群眾成為崗位創新建功立業的主角,是落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的具體行動。工會組織要不斷豐富新形勢下職工崗位創新創效創優的載體和通道,運用新方法、激活新動力、拓展新成果,在為職工搭設建功立業大舞台的同時,提升助推發展穩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整合工會的教育資源,為職工創造更好的培訓條件,爭取更多的學習機會,大力開展導師帶徒、崗位練兵、技能比武、團隊對抗賽等活動,探索提升職工技能素質的新途徑和新方式,持續提升職工技能素質。要以職工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為載體,探索發揮勞模先進、高技能人才以及生產骨干作用,深化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努力激發職工群眾的勞動積極性和創造潛能,為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讓職工群眾成為依法維權的主角

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打造職工可依靠、能信任的“娘家人”隊伍,工會組織要從被動化解轉化為主動治理,從依靠職工辦會入手,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奠定良好基礎。

讓職工群眾成為依法維權自主維權的主角,就要健全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主動擴大一線職工代表比例,選舉講政治、懂法律、敢於表達職工訴求、善於做思想工作的職工代表,通過開展職工代表培訓、職工代表述職、評選優秀職工代表等方式,提高職工代表素質。加大源頭維護力度,夯實訴求表達機制,健全完善工會維權機制,在更廣范圍、更高水平上維護職工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項權益,讓職工更加公平、更加充分地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要站穩職工立場,真正打通工會組織聯系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逐步形成長效服務機制和特色品牌,拓展工會服務職工廣度,找准工會服務職工角度,挖掘工會服務職工深度,不斷滿足職工的多元需求。

推動工會建設發展,讓職工群眾成為建議監督評價的主角

工會工作必須圍繞職工群眾“需不需要、參不參與、滿不滿意”展開,讓職工群眾參與到工會工作的策劃、設計、安排和評價的全過程,工會工作及工會活動才能受到職工歡迎,得到職工肯定。

工會作為黨的群眾組織,必須始終牢記職責定位,切實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要把以職工群眾為本的理念真正落到實處,就必須圍繞職工群眾這個主角,以職工群眾的情感需求來策劃和運行工會工作,使職工群眾更加了解工會,更加接受工會工作,從而更加願意參與到工會活動中來。要讓職工群眾成為工會工作的評價主體,廣泛聽取職工意見,認真對待職工意見,讓職工敢於發聲、及時發聲,成為工會工作的監督員。要適應職工群眾需求多樣化的新形勢,尤其要注重“互聯網+”時代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互動方式,用職工群眾喜歡的表達方式來做好職工群眾工作,快速回應職工訴求,幫助解決職工困難,扎實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使工會“互聯網+”成為打通聯系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的關鍵舉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