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關於提升企業工會干部履責能力的思考

魏雙慶

2019年08月13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進一步豐富工會職能內涵,是企業工會干部理論與實踐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也是企業工會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實“兩個信賴”的應有之義。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進一步豐富工會職能內涵,是企業工會干部理論與實踐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也是企業工會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實“兩個信賴”的應有之義。

加強學習,不斷提升依法履責的能力

在全社會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形勢下,企業工會擔負著光榮的任務和使命,也對企業工會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年來,企業工會干部涉及的知識常用常新,特別是隨著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推進,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樣性和差異性日益明顯,企業工會干部依法履責,更要以堅實的理論功底和過硬的業務知識作為支撐。要認真貫徹學習黨的方針政策,明確國家、地方特別是企業發展的方向和任務,使工作始終緊扣時代主題、緊隨發展目標、緊貼職工生產和生活實際,做到知法、知人、知策。知法,就是要熟悉工會工作中涉及的各種法律知識,這是工作的依據和基礎﹔知人,就是要掌握社會學、心理學等知識,學會做“人”的工作﹔知策,就是要了解和掌握工會工作一般規律和方法,提高認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心系職工,不斷提升主動履責的能力

企業工會干部要切實提升水平,就必須主動樹立為職工服務的思想,做到心系職工,把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要有“五心”:一要有“愛心”。要愛職工,給予職工崇高、無私的愛,把工會建成溫馨、幸福的職工之家。二要有“熱心”。企業工會干部必須有副“熱心腸”,以滿腔熱情去關心和愛護職工,切實讓職工感覺工會干部就是最親“娘家人”。三要有“誠心”。通過真誠地與職工接觸,深入基層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反映職工的建議、意見和要求,令職工滿意、信服。四要有“耐心”。要耐得住性子,說服職工時和風細雨,理順問題時認真細致﹔也要始終能耐得住寂寞,切實靜下心來,認真思考、研究問題,促進工作水平的提升。五要有“真心”。作為職工“娘家人”,企業工會干部必須滿懷真心,對職工付真情、為職工辦實事,堅持求真務實、甘於奉獻,使落實“兩個信賴”成為關愛職工、服務職工、敬業勤業的生動體現。

找准定位,不斷提升科學履責的能力

科學履責就是要求企業工會干部用科學的方法,發現、認識、分析和運用工會工作的客觀規律性。一是要圍繞生產經營這個中心。努力探索,使企業工會工作有中心、有載體、有活力。實際工作中,企業工會干部要了解企業發展大局、努力找准大局工作與工會工作、職工需求的結合點,確保工會工作圍繞企業發展大局與職工需求來開展。二是要抓住職工技能這個重點。要把培養大國工匠、激發職工建功立業作為工作重點,把技能提升作為維護職工權益的重要內容。通過搭建多種載體,為職工提升素質、建功立業創造條件,不斷激發職工潛能,滿足廣大職工發展的需求,不斷增強企業發展的凝聚力。三是要發揮典型教育優勢。深入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提出的目標,圍繞中心選典型,把握導向性﹔突出業績樹典型,發揮示范性﹔立足基層推典型,擴大群眾性。還要利用互聯網等有效平台,通過事跡報告會、成立典型工作室、命名表彰等多種形式,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充分發揮典型的引領、示范和輻射作用。四是要依托建家活動這個平台。要充分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定期向黨委匯報建家工作開展情況,力爭得到理解和支持﹔加強與其他部門溝通,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行政支持、工會運作、職工參與、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黨政工齊抓共建的合力﹔要科學處理建“大家”與建“小家”的關系。通過建好“大家”,為“小家”提供更多支持,通過建好“小家”,使 “大家”更富活力,促進企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