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淺談新時代勞動教育的社會文化意義

曹鳳月

2019年08月13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在中國進入互聯網、數字經濟時代后,習近平總書記向全社會發出號召,重視“德、智、體、美、勞”五育教育,不僅在中國所處的特殊歷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養教育意義,從長遠來看,具有更深遠的社會文化意義。通過勞動教育,讓人回歸本心,再造社會根基,助力社會和諧﹔再造國民創造精神,提升國民創造力,夯實社會基礎。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勞動佔據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勞動理論構成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礎和邏輯前提。在中國進入互聯網、數字經濟時代后,習近平總書記向全社會發出號召,重視“德、智、體、美、勞”五育教育,不僅在中國所處的特殊歷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養教育意義,從長遠來看,具有更深遠的社會文化意義。

我國勞動教育理念的發展

把“德、智、體、美、勞”五育並重,始於民國時教育家蔡元培。但是,蔡元培先生的“五育並重”沒有寫進當時教育的相關規制中。此后幾十年,我國的教育方針基本上提“三育”,重點強調“德、智、體”。改革開放之后,教育方針與時俱進,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提出“三個面向”和“四有新人”要求,“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應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人才”。黨的十八大提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2018年“五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中,向全社會發出“新時代是干出來的”“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號召。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長大后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從民國初期到2018年9月,經過了近一個世紀的光陰洗禮,“德、智、體、美、勞”五育並重,再次成為我國新時代的教育方針。

勞動在西方歷史文化研究中的地位

馬克思對勞動的研究可謂全面而深刻,他從勞動對於社會、人類、人生、財富、幸福、創造、人的全面發展的意義和價值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闡述,這些論述堪稱勞動教育的經典,成為當今時代勞動教育的指導思想。馬克思自稱是勞動者的代言人,相信通過自己的作品解放匠人的勞動。關於勞動與人的本質,馬克思認為勞動是人的本質,勞動創造了人本身,勞動創造了人類生活。關於勞動與社會的關系,馬克思認為,勞動是社會的基礎﹔沒有勞動社會不能存在,也不能運轉﹔任何一個民族,如果停止勞動,不用說一年,就是幾個星期,也要滅亡。關於勞動與財富,馬克思認為,勞動是一切價值的創造者。關於勞動與自我實現和幸福,馬克思認為奉獻的勞動最幸福。關於勞動對社會和諧、公正的意義,馬克思認為,隻要社會還沒有圍著勞動這個太陽旋轉,它就絕不可能達到均衡。體力勞動是防止一切社會病毒的偉大的消毒劑。關於勞動與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馬克思認為,我的勞動是自由生命的體現,因此是生活的樂趣﹔每個人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

新時代勞動教育的社會文化意義

當今時代,中國正在被全世界矚目,正在實現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跨越。在這一特殊歷史時期,勞動教育的意義是深遠的,勞動教育應該放在國民基本素質養成、人生幸福的獲得、國民創造精神培育、良好社會根基打造這個大視野內去理解看待。

通過勞動教育和手工活動,彌補互聯網時代的弊病和人性缺憾,讓人回歸本心,在簡單平實的工作中,找回踏實、安寧、幸福,再造社會根基,助力社會和諧。

互聯網時代,人們面臨很多誘惑和困惑,人生意義和價值的探尋更為必要。時下,人們變得越來越浮躁,年輕人被一夜暴富、一夜成名鼓噪著,很多人夢想快速成功、成名、發財,一時間,追求“短、平、快”的功利主義大為流行。另一方面,更多人基於自身能力、條件,社會環境、工作壓力等原因,失去了追逐夢想的動力,沒有了激情和夢想,生活變成了混日子。如何改變大眾的社會心態,如何讓人的心靈有安定感和幸福感?這是國家和社會必須關注的事情。

古今中外有很多關於幸福的研究。狄德羅認為,創造性勞動可以帶來愉悅,在《百科全書》中這樣描述,那些訓練有素的工人完成工作之后,感到心滿意足,散發著一種安寧祥和的感覺。匠藝活動的勞動訓練對健全身心和人的全面發展是有益的,對家庭和諧、社會穩定也是基礎性的。

勞動教育、手工活動能夠讓人在簡單、踏實的工作中找到安定感、滿足感﹔在興趣愛好中體會創造帶來的樂趣﹔在極具挑戰性、創造性的工作中,找到好奇心、滿足感、實現感。如果人們都通過本職工作和8小時以外興趣愛好的手工活動,獲得了踏實、安寧和幸福感,社會因此就更加和諧安定。

通過勞動教育,培養熱愛勞動、熱愛創造的公民,再造國民創造精神,提升國民創造力,夯實社會基礎。

當今時代,互聯網、高科技提供了各種便利,一切都變得簡單容易,一些人喪失了對未來美好生活追求的動力,創造力在大大削弱。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也是人類進入新時代的一個世界性問題。一些國家擔心,這一代整天刷著手機長大的孩子,能否擔當未來國家大任。

未來中國要建設成創新性國家,要實現從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的飛躍,需要的不僅是科研院所的科學家和基層的科技創新愛好者,更重要的是需要從兒童時代起就培養擁有強烈創新意識和愛好的未來社會公民,這是國家創新的基礎。再造國民創造力、培育國民創新精神,要從兒童勞動教育做起。讓勞動教育成為終身教育的一部分,實現家庭、學校、社區、社會、職業教育一體化。在家庭教育方面,開出兒童家務勞動清單,規定家務勞動必要時間,培養兒童對勞動的興趣。學校教育方面,把勞動教育納入國民教育考核體系,制定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應開設的勞動課程、勞動實踐活動和勞動目標、要求。在大學教育階段,要實現學校勞動教育與社區勞動教育相結合,通過社區服務和志願者活動培養公民愛心意識、社會參與意識。在社會教育方面,要通過媒體宣傳勞動精神、勞模人物,在全社會營造出熱愛勞動、勞動崇高的氛圍,改變人們對勞動的偏見,讓各行各業的年輕人看到希望和未來。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