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建設現代產業體系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周農

2019年08月13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核心在科技、關鍵在人,離不開一支規模宏大、適應現代化生產需要、與產業發展體系相匹配的現代產業工人隊伍。隻有把產業發展的動力構建在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的全面提升和創造力的充分發揮上,我國現代產業體系才有長久動力和核心競爭力,才能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強勁支撐。

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核心在科技、關鍵在人,離不開一支規模宏大、適應現代化生產需要、與產業發展體系相匹配的現代產業工人隊伍。隻有把產業發展的動力構建在產業工人隊伍素質的全面提升和創造力的充分發揮上,我國現代產業體系才有長久動力和核心競爭力,才能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強勁支撐。

產業工人隊伍在建設現代產業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產業工人是創新創造的重要動力。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發展經濟的著力點就在實體經濟上,振興實體經濟的主戰場在制造業,制造業是技術創新的最主要承擔者。廣大產業工人身處生產制造領域的最前沿,在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技術創新、提高企業競爭力等方面具有基礎性作用,在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大批懂技術會創新的一線工人正在崛起為創新的主力軍。

產業工人是產業升級的重要基礎。經濟新常態的關鍵詞是轉型,真正的轉型是人的轉型。提高產業的核心競爭力,不僅需要掌握核心技術的科研人員,而且需要一大批掌握現代生產制造技術的高技能人才,沒有這支掌握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藝的高技能人才隊伍,再先進的科技和機器設備也很難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更談不上以一流的產品、一流的服務和一流的品牌,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中搶佔一席之地。

加快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點任務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黨中央、國務院下發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專門部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提高產業工人素質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加快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必須全面落實改革方案,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要求,確保改革任務落地見效。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要強化和創新產業工人隊伍黨建工作,加大在產業工人隊伍中發展黨員的力度,探索不同類型企業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加強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要突出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產業工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健全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適當提高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一線產業工人的比例,實行產業工人在群團組織挂職和兼職,落實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堅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鼓勵工人代表有序參與企業治理。要著力增強產業工人對企業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強化主人翁意識,把企業建成勞動關系雙方的利益共同體、事業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讓產業工人從內心深處以企業為家,創造性投入生產工作。

創新技能形成體系。國家層面要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圍繞“技能形成體系”統籌發展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加快推動職業教育改革,堅持產教融合、工學結合、知行合一、企業參與,加強高校和高職院校的實訓基地建設,提高青年人才的動手操作能力,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給。地方層面要加大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的投入力度,以市場和企業需求為導向,推動校企聯合辦學,發展訂單式教育、定向培養,大力培養企業急需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同時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重構有利於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提升的體制機制環境。企業層面要充分發揮產業工人崗位技能培訓方面的主體作用,重視員工職業技能提升,大力開展崗位練兵和勞動競賽,完善激勵政策,激發內生動力,為產業工人隊伍技能提升創造有利條件。

拓展職業發展空間。要完善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以貫徹落實《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為牽引,盡快完善按技術技能要素參與分配的有關政策,通過探索推行技能人才年資工資制度、設立技術工人補助性津貼等措施,不斷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水平,樹立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鮮明導向,讓產業工人學習技術有熱情、鑽研技術有奔頭、掌握技術有實惠。要探索完善技能評價制度,增加技術工人技能等級層次,推動學歷証書和職業技能等級証書互通銜接,延伸產業工人成長成才鏈條,努力打破技術工人成長空間的“天花板”。要落實工資平等協商機制、正常增長機制、支付保障機制,分配制度向一線工人傾斜,使產業工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配套公共服務。牢牢守住產業工人公共服務底線,形成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的產業工人公共服務體系。要大力推進保障性住房的建設、籌措和供應分配,著力解決產業工人住房短缺問題。要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向薄弱地區延伸,通過引進優質資源、依托高校合作辦學等方式,讓產業工人子女享受優質均等教育機會。要完善產業工人健康服務網絡體系,根據產業規劃推進園區衛生站點建設,督促落實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要健全產業工人公共文體服務設施,制定服務職工陣地建設中長期規劃,加大對產業工人活動陣地建設的支持力度。要加大對困難職工的維權幫扶力度,重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化解過剩產能時的產業工人權益問題,力爭多轉崗少下崗、多創業少失業,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

健全制度保障體系。要健全完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制度框架,加快推進職業教育法、安全生產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法律法規及配套政策的修訂,讓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政策支撐更加有力。要加強源頭參與,加大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投入力度,落實好財政投入,推動建立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機制,特別是抓緊出台加強企業職工教育經費財務管理的制度,明確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的提取比例、調整機制、監督管理等事項,讓職工教育經費更加充分用於職工技能提升。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加強宣傳引導,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價值取向,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社會氛圍,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為產業工人的主流精神坐標。要注重青少年勞動意識和習慣的養成,加強愛崗敬業、精益求精精神的培育,倡導和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就業觀。要選樹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先進典型,讓更多的能工巧匠從幕后走到台前,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工人的良好氛圍,為產業工人樹立更高的社會地位。

(作者為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