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既可以發牢騷,也能提“金點子”

寧海“職工說事”制度破解“有煩惱沒地方說”

2019年08月13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王頔)“工作生活中遇到難題,對生產經營有良方佳策,歡迎到企業工會的‘職工說事’工作室裡聊一聊。”類似這樣的場景越來越多地在浙江寧海縣出現。近年來,寧海縣總工會創新推出“職工說事”制度,破解職工“有煩惱沒地方說”的難題。目前,已有42家企業工會設立了“職工說事”工作室。

2018年5月,潤禾公司工會建立“職工說事”工作室后不久,就收到了希望解決員工上下班坐車難的訴求。寧海縣總工會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刻同潤禾公司的總經理進行溝通,最終公司決定購置一輛通勤大巴。大巴的購置,不僅解決了員工的通勤難題,提高了出勤率,也緩解了企業招工難的問題,不少求職者都是因為有車輛接送才選擇來潤禾公司就業的。可以說,一輛大巴車,換回了企業和員工之間的雙贏。

據了解,“職工說事”工作室有一套完整的規范要求,其中工會辦事得力與否,職工擁有評判權。

在寧海縣總下發的《關於推廣“職工說事”工作制度的實施意見》中明確,工作室須做到“八有”:有工作場所,有標識標牌,有工作制度,有說事熱線,有說事信箱,有輪值表,有記錄簿,有公告欄。

根據《意見》,企業可單獨開辟場所開設“職工說事”工作室,也可依托現有的工會主席辦公室或會議室開設“職工說事”工作室﹔同時,要開通熱線電話,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便職工隨時隨地“說事”。

據了解,通常企業工會干部會在每周五,利用午休或下午下班后的時間進行集中接待。對於職工提出的訴求,屬於工會職能范圍內的事項,當場或5個工作日內給予答復解決。非工會職能范圍內的事項,工會會積極與相關職能部門聯系、溝通和協調,盡可能當場給予答復﹔若無法當場答復的,將及時轉辦督辦,並在7個工作日內回復。

《意見》還要求,“職工說事”工作制度圍繞“問事、說事、辦事、評事”4個環節進行深化提升,做到勤於向職工“問事”,善於傾聽職工“說事”,敢於為職工“辦事”,樂於接受職工“評事”。把“職工滿不滿意、贊不贊同”作為辦事成效的檢驗標准,建立“一事一評”機制,及時反饋意見。

按計劃,到今年底,寧海縣將在50家以上基層工會推行“職工說事”工作制度﹔到2020年底,推行該制度的企業達200家以上﹔到2021年底,實現規模以上企業全覆蓋。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