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把集體協商引入技能競賽,錘煉一支骨干隊伍

武漢工會干部首賽集體協商

通過“培訓競賽+點評觀摩+基層實戰”,力圖破解“不敢談、不想談、不會談”問題

2019年08月16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翀 通訊員吳志武)8月7日,首屆武漢市工會集體協商競賽落幕,來自該市18支代表隊的90余人參賽,參賽隊員們根據抽簽結果,分別代表企業行政方和職工方展開協商談判,整個比賽精彩紛呈。

為促進全市工資集體協商工作的提質增效,武漢市總工會決定開展集體協商技能競賽,並且確定了“培訓競賽+點評觀摩+基層實戰”的“競賽+”工作思路。競賽前,武漢市、區、系統工會分層進行集體協商專題培訓,請專家講授集體協商理論和實務、模擬演練和情景教學,在此基礎上選拔出一批具有豐富工作經驗和廣泛代表性的集體協商指導員和工會干部組成市級集體協商參賽隊伍,其中,既有區工會和街道工會的集體協商指導員,也有央企和地方國企、合資企業及民營企業的工會干部。

比賽中,18支參賽隊圍繞工資增長、福利待遇、勞動保護、技能培訓等與職工權益密切相關的議題開展協商談判,經過培訓的集體協商指導員和工會干部能夠嫻熟地就相關案例進行深入的分析,並根據自己在競賽中的角色定位進行演繹。

在被評委稱為“精彩中的精彩”的第7場比賽中,硚口區總工會所代表的職工方在提高企業起薪標准的議題中,依據武漢市大學生最低年薪標准等地方政府文件據理力爭,並根據行業的整體情況提出增加交通補貼和伙食補貼﹔江岸區總工會所代表的企業行政方,用數字說話,全面闡述企業的現狀,既回應了職工的殷切盼望,也維護了企業的長遠發展,協商的議題基本達成一致。

由中冶南方工會代表隊和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工會代表隊進行的第9場比賽將整場比賽推向高潮。雙方隊員分析案例透徹,運用法律准確,推理邏輯縝密,表述清晰嚴謹,協作配合流暢,最終就勞動條件改善、廠房拆遷安置等問題達成一致,得到評委的高度肯定。

本次比賽特邀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省總工會、武漢市人社局等單位的有關專家和領導擔任評委,根據參賽隊員的現場表現、技術性文件制作情況和評分標准進行打分,並在每場比賽結束后進行點評。

一些觀摩單位和參賽選手認為,此次活動力圖破解“不敢談、不想談、不會談”的問題,評委一針見血的點評也使人獲益匪淺。武船工會李梁超表示,通過充分的賽前准備、緊張的比賽現場、賽后評委的點評,以及觀摩其他參賽隊的精彩表現,對集體協商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回去后一定學以致用。

據悉,武漢工會還將借力工資集體協商“競賽+”模式,探索在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等八大群體中廣泛開展集體協商,增強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