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經開區總工會組建微信群請律師入群“坐診”答疑解惑

2000企業工會主席有了維權“智囊團”

法律服務隨時隨地對接基層工會需求,工會為職工維權更加得心應手

郭強

2019年08月19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李婧 記者郭強)“待崗期間發的生活費能計入解除勞動合同時的補償標准嗎”“參加工會組織的春游活動扭傷了腳,算工傷嗎”……近日,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職工服務(幫扶)中心組建的職工維權微信群裡,各種問題頻頻被拋出。據悉,微信群是服務中心專門給開發區企業工會主席答疑解惑建立的專業群,群裡有律師“坐診”,讓工會主席在幫職工維權時有了能夠及時回應的“智囊團”。

2018年,北京經開區內一知名企業要關掉位於亦庄的工廠,150余名員工面臨解除勞動合同的問題,其中有些職工是已經在這家企業服務10多年的老員工。該公司工會主席得知這一信息后,馬上找到經開區總工會職工服務(幫扶)中心求助。服務中心派人員入駐企業協調相關事宜為員工爭取最大利益,企業工會還聘請專業律師團隊現場辦公,為員工和企業方答疑。事情最終得到圓滿解決,員工們拿到了較高的離職賠償。

然而,當服務中心主任高岩聽說律師團隊工作15天收費高達數萬元時,還是“嘬起了牙花子”,“一方面,專業團隊的介入給企業解決了大問題。如果沒有律師作為中間人協調,企業方和員工都摸不清自己的權利是什麼,容易引發更多的紛爭。不過,從另一方面看,這個收費也不是一般企業能承受得起的,如果放到職工個人身上更是沉重的負擔。”

為降低職工維權的經濟和時間成本,經開區總職工服務(幫扶)中心工作人員著手建設工會法律顧問制度,通過公開招投標的形式,選定5家律師事務所進入法律顧問律所資源庫,基層工會有法律服務需求的,可自主選擇簽訂其中一家律師事務所,服務的價格是市場價格的六分之一。這種服務模式推出后,受到基層工會歡迎。

與此同時,為讓法律服務隨時隨地對接基層工會需求,服務中心還組建了5個微信群,請律師入群“坐診”,同時將2000名工會主席拉進群裡,當這些工會主席遇到法律問題時,就可以直接咨詢群裡的律師。

微信群建立后,各種來自基層企業工會主席的問題時不時地出現在群中。“企業要裁員,您看這個職工去年一直待崗,工資和以前差距很大。公司計算離職補償的時候,是按照正常工資計算,還是按照前一年的收入算”……

高岩告訴記者,自從有了律師“智囊團”,基層工會主席為職工維權時更加得心應手。“還有一層想不到的效果,工會主席為職工維權時,容易和企業方產生分歧。現在有了律師作為中間的‘潤滑劑’,必要時還可以出具律師函作為參考,企業方和職工都比較容易接受工會的主張。”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