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湘潭工會打造“三師”職工維權服務平台

源頭化解勞動糾紛,力爭實現“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園”

2019年08月20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趙航 方大豐)近日,湖南省湘潭市總工會組織的由法律援助律師、勞動關系協調師和心理咨詢師組成的“三師”團隊,走進湘潭經濟技術開發區,從職工權益維護、協調勞動爭議、心理咨詢服務等方面,通過以案說法的形式,為工會干部和職工送去一份“別樣的清涼”,拉開市總“三師”進園區活動的序幕。

據了解,今年是湖南省的“維權幫扶解困年”,湘潭市總通過打造“三師”維權平台,加強從源頭上化解勞動糾紛。其中,在法律援助律師志願團的基礎上組建律師進園區隊伍,為園區職工開展普法講座、化解勞動爭議、提供法律服務,力促糾紛在園區內解決﹔組織熟悉人力資源、工會工作、財務工作等方面政策並有實踐經驗的人員,打造勞動關系協調師團隊,指導職工簽訂勞動合同,為企業開展集體協商、民主管理等提供指導和服務﹔挑選心理咨詢師打造健康團隊,幫助職工緩解工作和精神壓力。

“目前,湘潭市工會系統維權幫扶工作力度與成效多集中在縣市區,並有一套完善的體系,而園區的維權和勞動關系協調工作相對較弱。組建‘三師’並走入園區,既補了短板,又打通了維權幫扶工作的‘最后一公裡’。”湘潭市總工會維權部部長任勇說。

據介紹,目前,“三師”進園區活動正處於試點階段。下一步,湘潭市總將督促“三師”團隊常駐園區,主動在企業、職工中履行職責,為他們提供法制講座、勞動糾紛調處、法律援助、心理疏導與咨詢等綜合性服務。今年,湘潭市總將組織“三師”進駐該市3個園區試點,明年計劃擴展到5個縣(市)區的工業園區,幫助職工解決困難,促進企業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三師’進園區機制,有助於引導和培養職工的法治意識。”湘潭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主席夏代銀表示,希望通過“三師”進園區服務活動,有效化解勞動人事爭議,舒緩職工的心理壓力,力爭實現勞動糾紛“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園”。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