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打破組織間隔 實現共建共享

浙江舟山漁業小鎮成立工會聯盟

2019年08月21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吳有財)浙江舟山的干覽鎮有著全國首個國家級遠洋漁業基地,近日,舟山市總工會在這裡建立了首家區域性工會聯盟——舟山市定海遠洋漁業小鎮工會聯盟。22家基層工會作為首批成員加入聯盟,覆蓋職工3000余名。據悉,建立區域工會工作聯合體后,可以實現區域內基層工會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工作互動和活動聯辦。

據介紹,小鎮內的工會組織有舟山市總工會管理的市屬國有企業,有區管理的企業,有鎮管理的民營企業,還有區外以及市外企業在小鎮內的非獨立法人分支機構等。

“由於現行的工會組織管理體制的縱向間隔,不同管理關系的基層工會間較少互聯互通,有限的工會資源未得到有效整合,基層工會間還不能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舟山市總工會副主席鄭洪告訴記者,針對這種情況,舟山市總從提升基層工會活力出發,在全市著手開展區域工會聯盟建設。

據了解,聯盟通過推行四位一體模式,把區域基層工會力量集聚在一起,促成聯盟成員單位優勢互補,共享職工教育培訓陣地、設施和企業用工等信息,聯合組織開展職工培訓、技術攻關等活動。同時推進區域職工活動陣地建設,聯合開展文體活動,促進成員單位形成合力、共同發展。

聯盟成立當天,即由聯盟組織舉辦了具有水產行業特色的場外叉車技能技術比武,得到了小鎮職工的歡迎。目前,舟山市已制訂了因地制宜推進區域工會聯盟的措施,並在條件具備的區域因地制宜的開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