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公司被吊銷營業執照,法院稱無法執行

重慶13名農民工討薪10年至今無果

2019年08月22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國 實習生熊德武)重慶農民工黃洪永等人曾多次到重慶市璧山七塘建筑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七塘建司)討要血汗錢均遭到拒絕,他們甚至無法找到企業的實際負責人。“近10年了,有的工友已經去世,有的人怕遭遇欠薪甚至不敢外出打工。”8月12日,黃洪永對記者說。

據《工人日報》記者了解,經過長達近10年的艱難討薪歷程,重慶13名農民工共37萬元血汗錢至今沒有著落。

2009年,重慶市長壽區人黃洪永帶領13名老鄉到璧山“瀛嘉天下”花園洋房工地從事涂料工作,承建公司為七塘建司。該公司當年無故拖欠農民工9月至12月工資,共計37萬元。

2010年1月18日,黃洪永等13人將七塘建司及相關負責人鄒書劍訴至重慶市璧山縣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經過兩次開庭審理后,該仲裁委員會於1月28日作出仲裁裁決書。經裁定,七塘建司及工地負責人鄒書劍在10日內共同向黃洪永等13人支付勞動報酬37萬元。

此后,雙方均未提出異議。然而,就在當事農民工們向璧山人民法院執行局提出申請強制執行過程中出現了意外。

2010年5月6日,璧山縣人民法院出具《執行裁定書》。法院稱,在執行黃洪永13人申請執行重慶市璧山縣七塘建司、鄒書劍勞動報酬糾紛一案中,鄒書劍因涉嫌詐騙,璧山縣公安局已於2010年2月7日立案偵查。為此,該院已中止對璧山縣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裁決書的執行。在中止執行的情形消失后,申請人可以向法院申請恢復執行。從此,黃洪永等13名農民工討要辛苦錢事件被擱淺至今。

黃洪永告訴記者,他曾找到七塘建司現在的法人蔣永華。將永華表示,這事跟他無關,他只是個代理法人,在公司並未參與任何管理,討要工資應去找老板王永昌(原“瀛嘉天下”花園洋房開發公司法人)。

黃洪永認為,現在鄒書劍已刑滿釋放,重慶璧山法院對中止璧山縣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裁決的情形已經消失,他們完全可以申請恢復執行。

2019年5月,黃洪永找到璧山法院執行局申請恢復強制執行璧山縣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的仲裁裁決。

但執行局相關人員表示,七塘建司已被璧山市場監管局吊銷營業執照,現在無法執行。這讓工人們再次感到失望。

不過,記者從璧山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了解到,七塘建司在2017年6月19日的確被吊銷執照,理由是連續6個月以上未開展經營活動。相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執照吊銷並不影響追討農民工工資,因為吊銷后公司機構仍然存在,並保有法人主體資格,農民工可以找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