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在餐飲行業企業工會推行“三函法”、創立工資集體協商“5Z模式”等提升工會組織履職盡責效能——

一條“小二級”行業工會的集合孵化之道

錢培堅

2019年08月26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在上海非公企業工會改革的任務單中,建立“小二級”行業工會,實現工會組織“二次覆蓋”,從而提升工會組織履職盡責效能、助推企業工會規范運作,是一項重要的改革探索課題。

在眾多行業中,餐飲行業因其呈現出小而散、職工流動性強等特點,給“小二級”行業工會的組建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難度。對此,位於黃浦區的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不僅成立了社區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在組織上覆蓋7家獨立工會,推動59家餐飲企業建會,覆蓋千余名會員,還運用“三函法”、探索創立民主管理協商“5Z模式”等“組合套餐”,激活行業內各企業工會的運作,從而有效發揮行業工會集合餐飲企業、孵化餐飲職工精英的作用。

“三函法”激活企業工會

近兩年來,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以上海工會網上工作平台為渠道,以每年的工會會員服務卡注冊為契機,實施會員動態管理,以“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為著眼點,捕捉企業發展關節點,因勢利導規范建會運作,以律師函、催繳函、約見函的“三函法”形式,把依法收繳工會經費作為突破口,激活未發揮作用的企業工會組織。

位於中區廣場內的順風餐飲集團公司,曾是南京東路街道內為數不多的單獨建立工會的餐飲企業,然而,這家企業建會10多年來卻從未上繳過工會經費,企業工會基本處於停轉狀態。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的工作人員多次上門溝通始終未果。

2017年,順風餐飲集團公司重新注冊設立上海順風餐飲集團公司,隨后主動向街道總工會申請變更工會組織名稱。經審核,街道總工會發現這家企業並非是同一法人組織的名稱變更,而是適應企業發展新登記設立的另一個法人單位,不具備工會組織名稱變更的條件。對此,街道工會干部多次上門與企業溝通,要求企業依法新建工會組織。由於企業先前有工會組織的基礎,同時企業新的法人代表對建立工會組織態度鮮明,因此同意配合街道總工會完成新工會組織建立工作。企業新工會組織的建立推動了工會經費的收繳。

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副主席黃憲祖說,“我們屢次上門主要是為了告訴企業工會經費收繳的重要性,隻有收繳了工會經費,才能讓整個企業的工會組織轉起來。”黃憲祖告訴記者,在順風餐飲實現工會經費收繳“零突破”后,企業工會工作很快打開局面,3家門店的職工踴躍入會。

“5Z模式”破解“不會談”窘境

如今,南京東路街道轄區內餐飲企業職工最期待的一項活動,就是每年6月的工資集體協商“要約活動月”。因為,由街道總工會指導、街道社區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主持的工資集體協商要約行動,已經成為不少人實現漲薪心願的重要平台。

據了解,針對餐飲行業職工流動率大、職工文化水平不高、欠薪案件時有發生等情況,南京東路街道總工會探索創立民主管理協商“5Z模式”,破解了職工不敢也不會與企業老板談工資等問題。

“5Z模式”,即餐飲企業職工代表實行公示制﹔關系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採用表決制﹔堅持平等協商,確定企業工資共同標准,實行備案制﹔在簽約方式上,採取代表協商框架,企業確認會簽制﹔在集體協商內容上,實行“1+4+X”附件制等,並通過“以上代下”的協商機制,推動社區餐飲企業集體協商制度,從源頭解決餐飲企業職工不敢談、不肯談、不會談的窘境。

“街道工會根據企業職工的不同崗位、工齡、技術能力等,細分為15種以上,並且根據企業年均營業額的增長比例,以低、中、高漸進方式為每名職工制定工資增長方案,這就賦予‘一崗一價’動態性、提升性、發展性的新含義,實現了‘發展依靠職工,發展為了職工,發展成果惠及職工’共建雙贏的工作目標。”古象大酒店工會主席楊潔告訴記者,由行業工會聯合會出面,既能從企業發展的角度出發制定依法合規的集體合同,也能有效保障職工的合法權益,讓職工有更多的獲得感。

聯合孵化造就一批好廚師

當工夫茶淋上川菜,當雞肉與雞蛋組成一道“金雞報曉”……一道道超出想象的創意菜品出現在南京東路街道餐飲冷菜技藝競賽上,轄區內餐飲企業的廚藝大師們紛紛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據悉,在南京東路街道,這樣的勞動競賽早已不是第一次舉辦。

據了解,從2013年開始,街道總工會就針對各家餐飲企業特點各異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組織一系列餐飲企業職工建功立業主題活動,激發職工參與活動的熱情。不僅如此,最受職工歡迎的餐飲行業烹飪技能展示賽還選拔了數名南京東路“首席職工”,由社區街道行業工會聯合會與相關餐飲企業工會聯合孵化,將這些“首席職工”培育成為餐飲行業內的佼佼者,培養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術、會創新”的餐飲職工技能隊伍。

據介紹,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既成了行業工會會員的“娘家”,又是每一名餐飲企業職工職業發展的“孵化基地”,加強了社區餐飲企業之間的橫向聯動與合作,為職工們提供了一個可以盡情暢懷交流的平台,不僅增強了行業工會的凝聚力和企業的向心力,還促進了街道內非公企業的和諧發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