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奮力開創基層工會建設新局面

2019年08月27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金善文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做好工會基層工作,明確提出了“三個著力”的要求,是加強基層工會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職工為本,突出主業主責,激發基層活力,堅持守正創新,鞏固完善黨建帶工建機制,實現建會入會“兩手抓、兩手硬”,努力做實叫響“職工之家”,推動健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體系,加強隊伍建設,將更多的資源力量投放到基層。

基層工會直接聯系和服務職工,是工會全部工作的基礎,是落實工會各項工作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做好工會基層工作,明確提出了“三個著力”的要求,是我們加強基層工會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准確把握新時代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根本要求

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實踐証明,隻有在黨的領導下,主動爭取各方面的支持,廣泛動員社會資源,才能有效提升基層工會服務職工群眾的水平和能力。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放在第一位,堅持黨建帶工建,使基層工會更好發揮“傳動裝置”和“杠杆”作用,把廣大職工凝聚在黨的周圍。

必須堅持以職工為本。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人民立場、把職工當主體,堅持內生驅動、讓職工當主角,堅持共享發展、讓職工得實惠,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改革創新才能持續向前推進。要緊緊把握職工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把實現與職工需求的“無縫對接”作為重要原則,依靠職工、開門辦會,為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注入不竭的內生動力。

必須突出主業主責。要以《工會法》和《中國工會章程》為基本依據,把保障好、維護好、發展好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放在突出位置來抓,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體系,切實推動基層工會履行基本職責,強化服務意識、增強維權能力,努力打通工會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努力讓職工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必須激發基層活力。要把增強基層工會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作為重要任務,不斷健全基層工會組織體系建設,推動工會組織始終保持新鮮活力和持續動力,做到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把每一個基層工會都建設成為直接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基地,把“職工之家”“娘家人”的稱號做得更加名副其實,最廣泛地把職工群眾組織到工會中來,吸引到工會活動中來。

必須堅持守正創新。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始終是推動基層工會工作向前發展的重要動力。新時代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必須著眼於勞動關系發展的新趨勢、企事業單位出現的新形態、職工隊伍發生的新變化,強化改革擔當和使命意識,堅決突破阻礙工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尊重基層的首創精神,善於運用新技術新媒體,與時俱進創新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和活動方式,不斷提升基層工會建設水平。

奮力開創新時代基層工會建設新局面

(一)聚焦強化工作領導,鞏固完善黨建帶工建機制。

要強化黨建引領,協調黨政支持,聚焦黨工共建,下大力氣加強組織覆蓋、工作覆蓋,重點推動將非公有制企業工會,特別是百人以上非公企業工會組建納入各級黨委的重要工作日程,實現黨建工建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時,下大力氣總結推廣經驗典型,推動建立健全有效的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爭取宣傳、工商、稅務、工商聯等單位支持,加強互動協同,形成黨委領導、各方協同、社會支持、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依靠制度把黨建帶工建機制進一步落到實處。

(二)聚焦擴大有效覆蓋,實現建會入會“兩手抓、兩手硬”。

同步協調推動組建工會和發展會員工作,以推動規模企業依法規范建會帶動中小企業工會建設,以推動新業態職工廣泛入會拓展入會工作空間,以入會強建會,以建會促入會,繼續抓好農民工相對集中的開發區(工業園區)、建筑項目、物流(快遞)業、家庭服務業、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等五大領域建會工作,創新入會方式,通過網上申請入會、在農民工聚集地設立流動服務窗口等多種形式,以貨車司機、快遞員兩個群體為重點,組織“八大群體”入會,逐步實現工會組建“挂圖作戰”、發展會員“精准定位”、服務職工“按需施策”。

(三)聚焦激發基層活力,努力做實叫響“職工之家”。

要堅持以“六有”工會建設為統領,以規范工會選舉、深化會員評家為重點,深化建設職工之家工作,有步驟、分層次推動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擴面提質。大力推動糾正國有企事業單位撤並工會工作機構問題,分類推進“六有”工會擴面,以推動《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和《基層會員代表大會條例》有效落實為抓手,推動規范落實到基層工會選舉和會員代表大會各環節。深入開展建設職工之家活動,把建家與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相結合,讓更多基層工會組織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

(四)聚焦維權服務職責,推動健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體系。

持之以恆深化“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與“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創建”活動,注重工作推進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更好地實現民主管理各項制度的有效銜接,以及民主管理制度和專業管理制度的有效對接,堅持把民主管理建制擴面與工會組建、增強活力相結合,實現“建會、建家、建制”三同步,堅持“鞏固、規范、深化、提高”相結合,不斷提高民主管理工作覆蓋面和實效性,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五)聚焦加強隊伍建設,將更多的資源力量投放到基層。

合理界定各類基層工會組織的功能定位,依據職責任務,下沉資源提供必要條件,做實基層工會組織有效開展工作的現實可能性和執行力。有效落實基層工會干部“專兼挂”要求,更多依靠積極分子和職工志願者開展工作,繼續加大基層工會干部培訓力度,引導督促工會干部尤其是基層工會干部提升素質,增長本領,探索基層工會干部工作激勵保障機制,努力實現基層工會干部結構有大優化、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有大發展、基層工會干部素質有大提升,讓“娘家人”隊伍更有力量。

(作者為全國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