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工會主代 社保主辦 司法主援 法院主審

吳忠利通區總“四主”機制助職工維權

2019年08月27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鄭建平 馬學鋒)小馬是寧夏吳忠市利通區一家塑料制品廠的職工,因工傷致殘,未與企業就賠償達成一致。后經利通區總工會出面維權,從介入到最終解決隻用了20多天,這正是利通區總利用“四主”機制提升職工維權質量的典型案例。

據了解,短時間內妥善解決涉及多個部門的棘手問題,是這一機制的獨特性所在。主要針對職工維權周期長、效果不佳的情況。

推出這一機制以來,利通區總職工維權工作在效率和質量上獲得了極大提升。2016年,利通區總探索建立了“工會主代、社保主辦、司法主援、法院主審”的“四主”職工維權聯動機制,並配套建立了聯席會議制度、信息互通制度、轉辦函告制度和聯合督查(下訪)制度,形成注重源頭、上下聯動、多方參與、橫向互動的維權網絡。

據利通區總工會副主席艾永峰介紹,在實施過程中,工會擔當主抓、全程跟蹤、結果落實的角色,及時協調和督辦案件辦理情況。法律援助中心接到訴求后專人專辦、收集証據,及時調處和代理。勞動和社保部門收集取証,實行限時仲裁。對仲裁不服提交法院的,法院採取簡易程序,建立綠色通道,快速解決職工的維權訴求。為保証職工維權工作的高效率,這4家單位每季度召開聯席會議,匯報維權案件辦理情況,互通信息,同時協調案件的轉辦銜接,聯合督查案件進展。

“四主”職工維權聯動機制發揮了4個參與部門的職能和資源優勢,改變了工會一家“單打獨斗”的局面,迅速成為利通區總職工維權工作的重要手段。據統計,該機制啟動3年來,利通區法院已審理辦結職工工傷案8起、農民工工資拖欠案56起﹔利通區社保局受理農民工欠薪案86起,化解率達100%。利通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涉及農民工追索勞動報酬案1012起,涉及城市職工勞動爭議389起、工傷案件12起,共挽回經濟損失500余萬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