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陪同中高考、參加家長會,職工都有了“板上釘釘”的假期

北京錦繡綠都公司協商談出“親子假”

還達成支持職工加入互助保障計劃、提供加班餐、女職工孕期保護等制度協議

2019年08月29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馬超 記者郭強)陪孩子參加中、高考,參加家長會等,均可享受“親子假”——這是北京錦繡綠都園林綠化公司集體協商為職工新談出的福利。8月22日,北京市平谷區總工會集體協商指導組披露了這一集體協商實例。

據介紹,北京錦繡綠都園林綠化公司於2013年成立,現有9個管理職能崗位職工42人,7個管護大隊林地管護人員1143人,管護區域覆蓋9個鄉鎮,管護面積為42469.18畝。企業承擔著林業有害生物普查、測報、“一區兩帶”綠化工程等。

今年,該企業在完善工會建設及集體協商建制中,把深化“四必談”4+N集體協商作為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的根本舉措大力推進。工會在職工中開展集體協商宣傳培訓、摸底調查、互動交流后,把收集上來的5件職工“心事”列為協商的5個議題。勞動關系雙方經過充分協商,就5個議題達成包含5項制度在內的協議。該協議經企業職代會審議通過。

建立企業職工陪護子女中、高考休假,參加家長會等親子活動休假制度。為了讓企業職工在中、高考期間安心陪護照顧參考子女,企業對有子女參加中、高考,需參加家長會等親子活動的職工,按照實際考試、活動天數,給予職工親子活動休假待遇。

建立企業職工加入互助保障計劃制度。為了減輕職工醫療負擔,企業每年保障職工至少參加一項互助保障計劃,為在職職工交納住院醫療互助保障保險,每人每年56元。

建立企業職工加班餐制度。把職工加班餐制度化,約定“因職工外出作業在上午11點半之前不能及時回單位用餐,可以在當天由部門負責人向綜合管理部申請加班餐,並由綜合管理部通知企業食堂管理員預留﹔因工作需要,在工作時間以外需要加班的,可在當天填報加班餐申請單,上報綜合管理部,由綜合管理部通知企業食堂管理員准備加班餐”。

協商還達成了女職工孕期保護制度,約定“對懷孕7個月以上(含7個月)的女職工,不安排工作時間內駕駛車輛外出公務”。

此外,建立企業合法保護職工利益人事管理制度。在該制度中,將切實發揮工會組織參與建章立制作用及廣泛征求職工意見建議監督作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