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同煤集團工會連續舉辦五屆職工技術創新成果推介會,把創新達人和他們取得的八百五十五項成果展示在工友、市場面前——

創新舞台,讓職工當主角

通訊員 劉雨亭 記者 劉建林

2019年08月29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早8時,位於山西的同煤集團工會生產競賽部的小石准時走進辦公室,開始錄入整理各單位報送的職工技術創新成果項目。其間,不斷有電話打進來咨詢相關事宜。

不久前,同煤集團工會重新修訂了《關於在職工技術月期間建立健全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獎勵制度的通知》,對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的申報時限由季度申報、年度評比修改為季度評比表彰,同時更加注重優秀創新成果的轉化。僅今年上半年,生產競賽部就收到職工技術創新成果申報653項,較去年同期增長20%。

申報數量的大幅度上升,正體現了同煤集團工會幾年來努力的方向——讓職工成為技術創新的主角。

在職工中帶來“網紅”效應

一個擁有20萬職工的企業,工會組織如何更好服務企業和職工是同煤集團工會近年來探索創新的出發點。

2014年,經過對集團職工學習創新情況的調研,集團工會決定開展職工技術創新優秀成果評比活動。

集團工會下發有關文件,組織工作人員深入區隊班組,張貼海報進行宣傳,普及技術創新在生產中的重要性,鼓勵、發動職工參與其中。為了調動職工積極性,集團規定凡申報項目為原創的,一律發放50元∼100元的經濟獎勵。2014年同煤集團首屆職工技術創新優秀成果推介展示會就有141項實用技術創新成果參展,集團領導、相關技術人員、一線職工共5000余人參觀。首次參展的“工業除塵加濕器”受到關注,此項成果在同煤集團20多座礦井獲得推廣應用,並得到參觀企業的大量訂購。

礦工憑技術站上“C位”

從2014年到2018年,同煤集團工會連續5屆開展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評比,已形成規模效應。幾年來,共推出優秀技術創新成果855項,總獎勵金額260萬元,一個個身懷絕技的礦工成為技術創新的主力。

連續4屆參加職工技術創新成果推介會的余良就受益頗多。2014年,他研制的“新型卡纜修復器及其齒輪拌輪鎖套筒的制作及應用”獲得同煤集團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一等獎,得到1萬元獎勵。此外,這項創新成果還獲得2015年度山西省企業職工“五小競賽”一等獎,同時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2019年,余良又榮獲山西省特級勞模稱號。

創新帶來的嬗變

技術創新使職工受益,也引發嬗變。

成立於2015年的同煤集團勞模大講堂,便是借助職工技術創新成果推介會吸納優秀人才組成講師團,深入到生產單位進行專項講授。

四老溝礦的張朋就是講師團成員之一。張朋曾兩次獲得職工技術創新優秀成果一等獎,榮記山西省勞動競賽個人二等功。他精通業務,對機電有著天生的敏感,僅修理變頻器一項就為礦上節約維修資金200余萬元。2016年,張朋設計發明的“變頻器帶載能力測試方案應用實踐”獲得同煤集團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一等獎。

余良、張朋是來自基層的專業技術人員,了解生產一線的各種情況,是優秀的勞模代表。安排這些優秀人才在集團生產單位講授,讓資源共享、技術互通,促進更多礦工由被動學習實現主動創新,如今,設立大講堂的這一初衷正逐漸在基層廠礦得到顯現。

截至2018年底,勞模大講堂已累計授課517場,專項培訓人數達17215人次。

勞模創新工作室是同煤集團職工技術創新催生出的又一響亮招牌。“彩亮克塵工作室”針對礦井粉塵治理主動創新,近幾年共完成礦井粉塵治理革新技術34項,獲得國家專利7項。其中“燕子山礦粉塵綜合治理關鍵技術與裝備研究”解決了困擾礦井粉塵治理的技術難題,獲得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山西省科技進步獎三等獎。如今,56個勞模創新工作室活躍在創新一線,成為聚才、育才、用才的儲備庫。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