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貴州“科技採煤”改變工人作業環境

挖煤不再“一身黑” 下井不用“頂著雷”

李豐

2019年09月02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豐)過去,煤炭工人作業回來“一身黑”﹔井下安全風險系數大,在一些地方,煤炭工人下井被稱為“頂著雷”。如今,在貴州這個採煤大省,得益於現代科技的應用,煤炭工人的作業環境有了極大改變。

工作人員啟動綜合信息化管控平台程序,調度室顯示屏即可清晰地展示出智能化採煤工作面的運行情況:綜採設備自動進入割煤、推拉溜等生產流程,井下膠帶輸送機、破碎機、轉載機、刮板運輸機、採煤機等設備按照系統設定的程序自動運行。《工人日報》記者近日在位於貴州省六盤水市的兗礦貴州能化發耳煤業有限公司調度室裡,看到了一幕幕令人驚嘆的“無人採煤”情景。

發耳煤業是貴州省“西電東送”發展規劃的重點項目之一,礦井一期設計年生產能力為180萬噸。高瓦斯、煤層不穩定、地質災害嚴重等不利條件,一度讓該煤礦在智能化、機械化建設上舉步維艱。2018年5月,該企業建成了31004智能化綜採工作面和礦井綜合信息化管控平台,完成7個輔助子系統智能化升級改造工作。發耳煤業由此成為貴州省以及西南地區第一個智能化工作面。

“以前一線工人在工作面採煤時,不僅勞動強度大,作業環境差,還存在各種事故風險。現在坐在辦公室裡看著大屏幕,就可以對工作面進行遠程操控,太神奇了。”礦工李大喜對記者說。

貴州是我國南方煤炭資源最豐富的省區,煤炭資源儲量名列全國第5位,素有“西南煤海”之稱。然而,喀斯特地貌讓貴州煤層賦存條件復雜,煤礦開採條件差於北方煤炭省份。為此,該省堅持科技興煤,特別針對喀斯特地貌的復雜煤層開採難題,為當地煤炭工業轉型升級提供助力。

根據貴州省委省政府部署,96%的現有生產礦井將在2020年實現機械化開採,其余4%屬於很難機械化的極薄、急傾角煤層。

為此,2017年5月,貴州省出台《省人民政府關於煤炭工業淘汰落后產能加快轉型升級的意見》,為全省煤礦轉型升級提供政策支持。同年,該省科技廳發布技術榜單,懸榜攻克長期以來制約貴州煤炭轉型升級的核心技術。技術榜單針對該省礦井實際情況,梳理出3個技術攻關方向,包括1米以下煤層和60°以上的急傾斜煤層機械化開採技術、煤礦井下無人/少人採掘系統和礦井設備小型化輕量化技術,這些技術攻關均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據介紹,未來,貴州省科技廳和省能源局還將以聯合資助、產業基金等方式,對煤炭地下氣化、無煤柱開採、“大數據+煤礦”深度融合、智慧供電以及能源領域其他技術研究與應用給予項目支持。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