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西

“一會一品”樹品牌 圍繞主業增活力

山西金融系統工會推出職工之家創新成果

2019年09月04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通訊員陳秋蓮 記者劉建林)近日,晉商銀行工會的“晉益求精”職工勞動技能大賽獲得山西省總工會金融工委“一會一品”新時代特色職工之家創新成果年度競賽一等獎。據悉,開展“一會一品”基層工會品牌建設工作一年來,山西省已涌現出48個像晉商銀行工會這樣的基層工會工作品牌,從而提升了全省金融系統工會的工作水平。

據介紹,“一會一品”新時代特色職工之家建設是在山西全面加強工會“三基建設”和工會改革創新情況下引發的思考。近年來,山西省金融系統工會在推行基層工會工作規范化建設方面取得一些進展,但也遇到一些瓶頸,主要體現為基層工會工作同質化嚴重,缺乏特色和品牌,規范化建設標准條款多,涉及面廣,一些基層工會疲於應付,無法將重點工作做精做細做到極致。

對此,山西省總金融工委經過廣泛調研后,於2018年提出開展“一會一品”新時代特色職工之家創新競賽的倡議,“每年一主題,一年解決一問題”,圍繞突出主業主題、突出問題導向、突出服務職工、突出改革創新,在工作載體、機制和方式方法上進行創新,破解工會建家工作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在推進工會工作規范化建設的同時注重特色,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和服務職工中培育品牌,一個工會組織每年至少培育一個品牌,從而激發基層工會的活力。

一年來,山西金融系統各基層工會紛紛行動起來。郵儲銀行山西省分行用經費保障細化考核、閉合管理,推進職工小家建設,共建成職工小家263個,建家率達100%,實現以“小家”惠“大家”﹔襄汾農商行以書為“梯”,開展一系列讀書沙龍活動,搭建讀書、感悟、交流的互動平台,還舉辦獨具創意的“沁馨書香”讀書生日晚會等。

據介紹,這48個職工之家創新成果,或在全省金融系統首創,或已經形成可行的制度規范、具有推廣價值。對推動創新成果有突出貢獻的工會干部,山西省總金融工委給予記功激勵,其中兩名工會干部被推薦為山西省勞動模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