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教育部:教師待遇持續提高

教師工資位列全國19大行業第7位

於忠寧

2019年09月06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於忠寧)9月3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教師隊伍建設進展成效。據教育部介紹,全國現有各級各類專任教師1673.83萬人,對比上世紀80年代之前教師工資位列國民經濟各行業倒數后三位,如今已經提升到全國19大行業排名的第7位。

2018年初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出台的第一個專門面向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政策文件。文件要求,基本工資調標要向義務教育教師傾斜、生均撥款向師范專業傾斜﹔在編制上優先保障教師需要。

對此,中央編辦四局巡視員、副局長田中介紹,近幾年,各級機構編制部門在嚴控機構編制總量的背景下,通過盤活存量、統籌調劑、周轉使用等,將其他行業和領域核減下來的編制,優先用在保障中小學教育發展上。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各省、區市公辦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基本都達到或超過全國統一的編制標准,所有省份在事業編制總量隻減不增的同時,均保持了教職工編制的基本穩定和逐步增長,總體滿足了教育教學需要。

為弘揚師德師風,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下一步,新時代師德師風意見將陸續出台。此外還將出台中小學、幼兒園評價制度的改革文件,新時期高校教師建設文件等。面對已經到來的“二孩潮”,教育部將積極推進公辦幼兒園編制標准出台。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