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氣象觀測人曹梅:20年的堅守

2019年09月18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臨近11時,曹梅走到戶外固定觀測點,仰望天空,默記幾秒,隨后回到辦公室操作台前,將僅憑肉眼觀測到的雲高、雲量填進系統,連同觀測儀器自動抓取的准點氣壓、氣溫、濕度、風向、風速、地溫等基礎數據,11時准時上報至上級氣象部門。

“氣象觀測最基本的要求是准時、准確,24個小時離不開人。”工作20年,個人各項業務質量每年度均為0.0‰——陝西省西安市涇河國家基本氣象站副站長曹梅以腳踏實地的嚴謹和過人的業務能力,多年堅守氣象探測一線,提供無數准確數據,為氣象、氣候預測預報和綠色生態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們做的是最基礎的工作,長年累月重復,隻有真正熱愛氣象事業,才能做好做精。”曹梅說。

不畏艱苦,適應工作節奏

1999年,19歲的曹梅自蘭州氣象學校畢業后,來到了地處陝北的綏德縣氣象台站。

台站建在一座小山頂上,垂直高度100余米,車輛上不去,日常用品要靠曹梅和幾名同事肩扛手提,往往一上山,一待就是半個多月。日常飲水做飯、冬日取暖,都要在山裡拾柴燒火。

“那時,最難適應的就是獨立在艱苦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包括克服對黑暗和野生動物的恐懼。”曹梅說。當時各項氣象數據均需人工觀測,一天24小時輪班值崗,最難熬的是從凌晨1時到清晨的大夜班,不僅要在黑夜中到戶外觀測數據,中間更不能打盹,以免錯過准點上報。不論是零下20攝氏度的雪夜,還是艷陽酷暑,日日如此。

在這樣的工作環境和節奏中,曹梅一待就是6年。沒有網絡,沒有手機,值班之余,她把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業務學習上。2005年,曹梅調至陝西省富平縣氣象局。2009年,她來到了目前所在的涇河國家基本氣象站。

從國家一般站、基本站到基准站,曹梅始終堅守一線,經歷了我國氣象從人工觀測到自動探測,從單套運行到雙自動熱備份,從單純地面觀測到綜合探測業務一體化,見証了新時期綜合氣象觀測業務調整改革歷程。每個節點,她學在前、做在前,帶領同事盡快適應新要求、掌握新技能,扎實做好一線業務工作。

不論風雨,准時准點觀測

晚上7時多,曹梅和一名同事例行開始准備探空氣球的施放工作。在特定地點充好氫氣,將一個直徑約2米的氣球拉至室外,根據風向選擇合適放球點綁好氣球,再將一個白色盒狀的探空儀綁到氣球繩子下端。

一刻鐘后,曹梅和操作台前同事確定完畢,鬆開氣球綁繩。氣球攜帶傳感器升空,不同高度的溫度、濕度、氣壓等數據隨之實時傳回系統,直至上升到3萬米左右的高空后,氣球自動爆破。

凌晨1時15分、7時15分、19時15分,是每天探空氣球的3次施放時間,全國120個高空台站同時施放,不能間斷。

准時、准確,是氣象人心中最重要的兩根弦。業務改革時期,曹梅經常半夜接到同事的求助電話,每次她都耐心講解,直到問題徹底解決。一次雨夜,值班同事打電話向曹梅求助業務軟件的故障問題,但遲遲未得解決。氣象數據每分鐘自動監測、上傳,復雜天氣下,數據缺測一分鐘就有可能影響到上級的決策指揮,責任重大。曹梅半夜趕到單位,直到軟件故障解決才離開。

氣象觀測員是風雨中的“逆行者”,每當狂風暴雨來臨,人們往家跑時,他們都向外跑。等到將觀測場儀器安置好,澆個透濕是常事。“隻有保証氣象數據的准確,才能為有關部門及時決策部署提供有效參考。”曹梅說。

不出差錯,嚴謹對待細節

工作20年,曹梅一直從事大氣成分、高空、地面、土壤、酸雨、閃電定位等基礎氣象資料數據觀測、採集和探測工作,先后獲“地面測報連續百班無錯情”獎勵11次、“全國質量優秀測報員”3次,預審報表連續17年全部合格。

2014年至2018年,曹梅3次擔任全國氣象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教練,帶出一支優秀的氣象人才隊伍,是她最大的驕傲。與此同時,曹梅還以陝西省氣象科普基地講解員身份,結合自身實踐向參觀者講解氣象知識。10年來,曹梅的宣傳講解達100余次,接待人數3000余人。

涇河國家基本氣象站是陝西省內承擔觀測項目最多、任務最繁重的氣象站,包括地面測報、高空探測、大氣成分觀測、多普勒天氣雷達等綜合探測業務,其中,地面觀測場是她最熟悉的地方。一個百葉箱開關幾秒、呼吸多近會對數據產生影響,她十分清楚。“僅地面觀測的規定就有2000多條,這就要求我們的工作要精益求精。每個數據都代表了一個台站及其周圍環境的基本情況。”曹梅說。

晚上8時,曹梅在固定地點目測完雲高雲量,又准時坐到了操作台前,及時將數據上報系統。同一時間,全國2000多個氣象站的基礎觀測數據也按程序上報,這些定時數據經匯總分析后,天氣預報就是最日常的呈現形式之一。此外,農業氣象預報、氣候預測等也都以這些數據為基礎,在農作物生產,沙塵、旱澇預警等中起到重要參考。

從剛入行時每晚怕黑不敢出門,到如今早已習慣晝夜輪替的工作節奏,曹梅在氣象觀測一線堅守20年。仰望天空,淡看雲起,是曹梅等氣象人的浪漫,但每一分鐘、每一小時的數據,隻有腳踏實地的嚴謹和扎實,才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