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王東明在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調研時強調

推動工會重點工作任務落實 當好產業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

2019年09月19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張銳)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今天到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國工會十七大部署,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開展調研,詳細了解交通、建設系統各級工會推動重點工作任務落實等情況。

王東明先后前往中國建筑集團、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實地調研首都體育館改擴建項目、智慧工地、農民工生活區、生產調度指揮中心等,看望勞動模范、一線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並召開座談會聽取情況匯報。王東明對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和交通、建設系統各級工會發揮的重要作用給予充分肯定,對推進新時代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王東明指出,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於落實。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在抓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做到責任分工再明確,具體措施再細化,一項一項抓,一件事一件事辦,確保各項重點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王東明強調,要始終堅持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其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切實承擔起團結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引導廣大職工把愛國奮斗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

王東明要求,要切實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穩就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做好農民工工作,加強新形態就業群體維權服務,加大對我國海員和境外建設人員權益維護力度,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要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統一,努力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要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加強基層工會規范化建設,使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認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大意義,明確重點工作任務,體現產業工會特色,突出抓好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和隊伍壯大,努力提高產業工人的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把產業工會的獨特優勢轉化為推進改革的實際舉措。要結合產業實際,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富於時代特征、區域特色、行業特性和單位特點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各級工會要充分認識產業工會工作的重要性,加強組織領導,不斷建立健全產業工會組織運行機制。要加強產業工會干部隊伍建設,配好配強產業工會領導班子,增強工會干部解決復雜問題、駕馭復雜局面和抓工作落實的能力和水平。要貫徹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對全總黨組進行巡視的部署要求,改進工作作風,推動工會重點工作落實,密切聯系產業職工群眾,當好產業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全總兼職副主席巨曉林等分別參加有關調研活動。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