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簽合同 繳社保 評職稱

北京快遞員迎來福利保障大禮包

甘皙

2019年09月19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甘皙)日前,北京市郵政管理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醫療保障局聯合出台《關於促進快遞行業規范發展加強從業人員權益保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加強快遞員的權益保護,快遞企業要與快遞員簽訂勞動合同,繳納社保,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值得一提的是,快遞員也有望參加職稱評審了。

隨著快遞業的發展壯大,快遞從業人員超過300萬人,但因多是網點自營、勞務派遣等用工形式,使得快遞員在用工關系、勞動保障、職業發展等方面還亟待完善。

《通知》提出,要明確快遞企業用工主體責任,快遞企業應當依法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繳納社會保險費,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快遞企業應為與其建立勞動關系的從業人員辦理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手續。鼓勵快遞企業積極參加意外人身傷害保險、重大疾病險以及其他專項商業保險,切實保障快遞人員的生命健康權益。鼓勵企業建立幫扶互助保障基金,對員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傷害等給予一定幫扶。

快遞企業應與工會或職工代表通過平等協商,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等事項訂立集體合同。鼓勵相關方積極探索就加班工資、競業限制、勞動保護、女職工特殊保護等事項訂立專項行業性集體合同。

快遞行業社保經辦服務將得到優化。《通知》要求,要推行“網上社保”,實行快遞企業員工參保網上辦理,即時生效。推行退休待遇支付“一窗辦理”,實行快遞從業人員從申請退休到待遇支付 “一窗辦理”,最多跑一次。推動快遞行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開通快遞從業人員工傷認定綠色通道,對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當事雙方無爭議的工傷認定案件,優先處理,快認快結。

此外,國家郵政局於近日在京召開部分省局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工作督導推進會,要求按照國家郵政局與人社部聯合印發的《關於做好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全面推開快遞工程技術人才職稱評審工作。而此次發布的《通知》也明確提出,要暢通快遞從業人員發展通道,推進落實在工程系列增設快遞工程評審專業工作。打通快遞業高技能人才與快遞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參加快遞工程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