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匠心獨運托起“中國夢”>>媒體關注

油田上的創新創效達人

2019年09月20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鞠岳軍:吉林油田公司乾安採油廠集輸工、高級技師,廠創新創效工作站站長。

參加工作34年來,提出合理化建議30多個,開展小改小革60多次,創效900多萬元,帶領工作站在成立4年間累計為企業創效4397萬元,獲國家專利23項。6次獲評廠崗位明星,吉林油田公司特等勞動模范、吉林省勞動模范、吉林省工匠、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以前抽油機採油時得有專人看守,採用我們研發的單井罐無人值守聯控裝置后,遠程即可操作,省人力,還節電……”一提到技術創新、降本創效,52歲的鞠岳軍就雙眼放光,講起個中故事“滔滔不絕”。

鞠岳軍是吉林油田家喻戶曉的“創新創效大明星”。小到崗位流程優化,大到5000方沉降罐改造,他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議30多個,完成小改小革60多次,為企業創效900多萬元,光是相關體會文章,他便撰寫了34萬余字。

善於創新創效的前提是知識豐富、技術過硬。自入廠那天起,鞠岳軍就苦讀業務書籍,白天黏著老師傅在現場學習,晚上回到家自畫集輸管網流程,很快從一名“門外漢”成長為集輸崗“崗長”。工余,他還自學了水力學、微機操作等,為崗位創新打下堅實基礎。

“工作中可能遇到各種各樣問題,但我覺得,不能一遇到問題就簡單上報廠裡,咱得自己積極想辦法解決。” 懷抱高度主人翁精神,鞠岳軍厚積薄發,開始在創新創效上大顯身手。

過去,沉降罐的沉降效果不好,極易造成原油外輸含水超標,鞠岳軍潛心研究,提出改造加藥系統的建議,不僅使加藥成本大幅下降,還為廠裡創造出外輸平均含水0.21%的歷史最好紀錄﹔為解決污水外排問題,他建議在污水崗到熱水爐之間鋪設一條管線,充分利用處理后的污水,投資不足萬元,卻收效明顯,既極大程度降低了污染,又實現了節水、節電、節油。因創新建議源源不斷、個個精彩,工友們都心悅誠服地稱他為“點子王”。

2015年6月,為應對國際低油價給企業帶來的嚴峻挑戰,充分釋放職工隊伍中的創新創造活力,乾安採油廠挂牌成立創新創效工作站,任命鞠岳軍為站長。當時,工作站除了一棟空房子,一無所有。面對零起點,鞠岳軍帶領7名抽調來的技術工人沉入一線,挨個崗位了解工作難題,據此敲定了一系列攻關目標。

減速箱三軸漏失,導致抽油機減速箱漏油,是長期困擾廠裡的老大難問題。鞠岳軍率隊逐個零件比對試驗,分析漏失原因,研究治漏辦法,僅對密封膠圈外形就做了數十次改動,並在膠圈配料中添加了石墨,以增加耐磨性和抗溫變性,最終成功填補了東北地區減速箱治漏空白。採用這套治漏技術,每處漏點的治理費用從3500元驟降至37元,迄今,乾安採油廠已應用該技術治理抽油機減速箱漏失739處,並在吉林油田公司其他採油廠推廣應用。

電機維修和充磁,原屬乾安採油廠外委項目,為減少企業支出,將“外委”轉“自營”,鞠岳軍組織工作站一邊鑽研相應維修技術﹔一邊選人培訓,建設電機維修組﹔一邊自制拔線機、切線機等維修設備,徹底終結了該項目的委外歷史,僅2018年就自行維修電機266台、充磁37台。

在鞠岳軍帶領下,工作站成立剛一年,便形成了年創效1000萬元以上的能力。見狀,廠裡又調來18名技術骨干,鞠岳軍帶領大家各顯其能,干得更加風生水起,單井罐加熱改造、變頻器自主維修、液壓鉗維修……短短4年多來,共完成創新創效項目96個、推廣46項、獲專利23項,創效4397萬元。

不只是“創新創效利器”,身為吉林省首席技師,曾在各級技能競賽中大顯身手的鞠岳軍,還將工作站打造成了出色的“人才孵化器”,先后培訓操作能手1130人次,優秀率高達98%,並培養操作骨干220人,其中有7人已走上領導崗位。

“今后我們還會再接再厲,讓創新創效的‘雪球’越滾越大、技術能手的名單越來越長,為全面推進企業高質量發展交上一份更優秀答卷!”鞠岳軍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