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守初心、擔使命,工會干部重整行裝再出發

——全國總工會機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紀實

鄭莉 張銳

2019年09月20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你答題了沒?”進入8月,這句話成為全國總工會機關年輕黨員干部們每周五見面時必問的“口頭禪”。制定學習制度,開展新媒體學習,組織網絡答題,舉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果交流會……年輕干部們組成50個理論學習小組,利用工作之余持續用黨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而這只是全總機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一個縮影。今年6月起,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和安排,全總作為第一批單位開展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到全總機關調研,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深化理論武裝,查擺和解決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全總黨組和機關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根本任務,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進主題教育,在機關上下掀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學習實踐熱潮。

理論學習走深走實

根據中央明確的8個方面內容,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要求,全總黨組分專題組織了6次集中學習﹔集中時間、集中地點、集中人員舉辦為期5天的讀書班,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全總機關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李玉賦作動員、講黨課,包括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在內的近300名機關黨員干部深入開展研討交流﹔機關各單位黨組織集中學習204次,舉辦專題講座55場……在深入學習的基礎上,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按照“4個講清”的要求,帶頭講黨課,講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進工作的思路措施,講在主題教育中的認識體會、感悟收獲。隨即,機關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班子成員也紛紛為本單位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總計達到92次。

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主題,全總機關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列出專題學、聯系實際學、融會貫通學。如今,《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重要著作,《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以及黨史、新中國史、中國工運史成為干部們的案頭書,登錄“學習強國”及時了解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文章和重要指示精神成為干部們的學習習慣。

與此同時,結合工會工作和工會干部思想實際,全總機關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和實踐活動,包括邀請專家教授講授延安精神、紅船精神,組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舉辦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和工會干部先進事跡報告會,組織96次主題黨日活動,舉辦34場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開展警示教育55次,等等。

原原本本學,結合實際學,工會干部們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的目標很明確:不斷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7月9日,新華社報道了全國總工會把握主線、突出特色開展主題教育的做法。

調查研究注重實效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經濟運行態勢新變化對產業工人隊伍的影響﹔推進基層工會改革創新中的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建設問題﹔如何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履行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下勞動者社會保險權益有哪些問題……

7月26日,在全總機關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調研成果交流會上,一摞分量十足的調研報告擺在與會者面前。會上,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圍繞專題調研發現的問題作了深入分析和匯報,提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建議,使調研過程真正成為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

這樣的成果源於此前的一系列調研行動。6月至7月,在王東明同志帶隊深入實地調研的示范帶領下,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按照全總機關主題教育“五個圍繞”的要求,結合各自調研課題和分管工作,帶領12個組深入基層和職工中間開展專題調研,形成調研報告。

一個月裡,調研組趕赴20個省(區、市),深入46家基層工會和基層聯系點,以及不同類型企業,召開55場座談會,問需於基層、問計於職工,切實把調查研究與履職盡責、完成黨中央部署的任務和工會當前正在做的工作結合起來,著力解決了一批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實事、難事。

“要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作為衡量標准”……為民服務敢擔當的理念在工會干部中形成,轉化成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檢視問題“准”字當先

檢視剖析問題是主題教育的重要環節。廣泛征求意見,則是找准問題症結的關鍵一招。

為此,全總黨組和機關各級黨組織按照“四個對照”和“四個找一找”的要求,堅持既“面對面”聽取意見,又“背對背”征求意見,把檢視問題貫穿全過程,努力做到聞過則改,從善如流。

——廣開言路,全方位多角度聽取意見。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頭落實基層聯系點制度,赴各自基層聯系點開展調查研究,聽取職工群眾意見建議。同時,主持召開4個不同層面的座談會,與機關干部職工充分溝通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此外,通過開展談心談話、向各省級工會發送征求意見函、開通征求意見網絡平台、設立意見箱等形式征集意見建議。據統計,全總機關各單位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121次。

——立起標准、刀刃向內,更深層次、全面系統對照檢視。全總黨組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班子成員緊扣中央提出的“18個是否”,逐條逐項進行了自我檢視和深刻反思,並本著對同志負責的態度,相互推心置腹、扯袖提醒,開展了積極健康的批評,提出了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在黨組帶領下,機關各級黨組織重點對照黨章黨規,看差距、查問題、找原因,黨員干部經歷了一次深刻的政治體檢。

整改落實貫穿始終

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是主題教育的重頭戲、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硬標尺。王東明同志對開展好主題教育,狠抓工作落實,多次提出要求。

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李玉賦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認真對照檢查、主動認領問題,列出檢視問題清單,在開展積極健康、中肯客觀的相互批評的同時,提出了具體明確的整改意見。

為確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整改承諾一條一條得到兌現、一項項整改舉措正在推進,彰顯了工會黨員干部的決心:讓職工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健全完善傳達學習、責任落實、跟蹤督查等工作機制,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件件有著落。

——堅持以項目化管理推進專項整治,將問題區分為“已經整改”“正在整改”“持續整改”,有針對性地細化問題清單,分解整改任務,制定整改措施,把責任落實到黨組、書記處每一位同志和每一個部門單位。

“把主題教育形成的好經驗轉化為有效機制,推動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9月3日,全總機關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這是對全總機關開展主題教育的回顧,更是對進一步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發出動員令。會上,中央第十六指導組組長耿惠昌指出,全總機關開展主題教育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要善始善終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專項整治,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日前印發《關於鞏固深化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通知》,今年11月,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將要開展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全總黨組、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正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起點,履職盡責、攻堅克難,重整行裝再出發!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