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打造產業工人隊伍的工會行動

——與共和國同成長共奮進的中國工會(中)

張銳

2019年09月27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黨和國家歷史上,首次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門進行謀劃和部署!”2017年夏初,一則時政新聞登上熱搜榜——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改革方案》),致力於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

“要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作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支撐和基礎保障,納入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要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改革不適應產業工人隊伍建設要求的體制機制”……5個方面、25條舉措,涉及產業工人思想引領、技能提升、作用發揮、支撐保障等方面的深層次問題,《改革方案》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這一重量級文件剛一下發,全國總工會機關干部們便忙碌起來。作為貫徹落實《改革方案》的牽頭單位,全總牢記黨交給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再次承擔起打造新時代高素質產業職工隊伍的歷史重任。

工業學大慶、全國群英會、增產節約、鞍鋼憲法……70年來,中國工會在新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始終適應時代變遷、國家需要,為建設一支永葆先進性的工人階級隊伍按下“加速鍵”。

圍繞“主戰場”,激發創新創造力量

鞍鋼“三大工程”、長江大橋、“兩彈一星”、三峽工程、青藏鐵路、載人航天、北京奧運會、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70年走來,一項項“超級工程”彰顯了中國的綜合實力。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億萬勞動者的辛勤勞作與創新智慧。

在他們身后,則站立著不計其數的工會干部——聚焦主戰場,搭建大舞台,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崗位建功、技術創新,充分激發源自一線的創新創造活力。

戰略規劃主戰場在哪裡、競賽就跟進到哪裡——

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開展“同舟共濟保增長、建功立業促發展”競賽活動﹔為激發廣大職工創先爭優建功立業,開展“當好主力軍、建功十二五”主題競賽活動﹔致力於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開展“我為節能減排獻一策”活動,為節約能源資源、減少浪費、提高利用效率等合理化建議提供平台……

進入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被賦予新的內涵:從拼“速度”“體力”,到向“效益型”“智力型”轉變﹔利用“互聯網+”等現代化手段,創新競賽的方式和載體,激勵億萬職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早已成為助推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建設的重要載體。

2017年7月27日,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啟動暨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重點建設項目勞動和技能競賽推進大會在河北曲港高速公路建設現場召開,標志著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在全國正式啟動。

有著80余年歷史的勞動競賽,覆蓋面越來越廣,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據統計,僅2018年,全國就有80.4萬家基層企事業工會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吸引7783萬人次參加。

2019年2月,全總十七屆二次執委會議再次為新時代工會團結引領廣大職工建功立業指明了方向: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

“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在國家重大戰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點產業中開展引領性競賽,探索在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中開展競賽”“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眼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出台更高含金量的政策,並深入推進‘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及新時代工匠學院建設,做強做專勞模本科教育,積極搭建勞模和工匠成長平台”……工會組織與時俱進,為激發廣大職工勞動熱情、創造活力而不懈努力。

工會大學校,助力職工素質提升

2019年1月11日,《高鳳林工作法視頻課程》在京首發。“焊接大師”高鳳林成了全國焊工的師傅——通過在線視頻,廣大技術工人可以直接向大國工匠“拜師學藝”。這一做法被稱為“工會主動適應信息化需求、提升職工素質的創新舉措”。

伴隨科技發展、工業化進程,工人的技能素質越來越高,學習技術的途徑也越來越便捷。

有這樣一組數據,展現了職工隊伍的變化:

——1949年,全國職工隻有800多萬人,其中80%是文盲,科學技術人員不到5萬人。

——2018年發布的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我國職工總數已達3.91億人,職工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6年,擁有專業技術職稱的職工人數不斷增加,高層次、高技能人才不斷涌現,高技能人才總量達4791萬人。

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離不開各級工會持之以恆的努力。

新中國成立初期,建設工人文化宮、俱樂部、圖書館等職工文化陣地﹔上世紀80年代,普遍開展“振興中華”職工讀書活動﹔進入新世紀,又開展了“創建學習型組織,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大力推進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中國工會持續不懈的努力,推動職工隊伍素質持續升級,為國家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農民工成為產業工人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會組織將推動農民工素質提升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全總下發《農民工工作規劃(2016—2010)》,實施技能培訓促就業計劃,每年向300多萬農民工提供就業和創業培訓﹔積極參與國家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每年幫助100萬名農民工提升技能等級﹔聯合教育部開展“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每年幫助30萬農民工提升學歷水平。

近年來,各級工會探索提高產業工人技能素質、促進產業工人發展的創新做法不斷涌現:

——中國機冶建材工會打造“網上練兵平台”,創建了職工網上學習和素質提升的新通道,截至2018年底,累計12.26萬名職工參與闖關答題,闖關人次近1100萬。

——廣東省總工會建成廣東職工教育網,引入職工在線教育培訓,兩年來通過網絡進行學歷提升的產業工人達18860人,獲得職業技能培訓証書的達79478人。

——吉林省總工會與東北工業集團合作建設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雙方計劃在5年內培養7000名精益管理與智能制造人才。

新時代的中國工會正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不斷適應新形勢的挑戰,在產業工人隊伍中持續撒下一顆顆提素的“火種”。

全面鍛造,讓勞動之花光榮綻放

“隨著技術水平的提升,中國工人的社會地位也在不斷提高,越來越受人尊敬。比如我,收入提升了、榮譽疊加了、社會地位提高了,這都使我這個產業工人的幸福感倍增。”2018年10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時期產業工人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李萬君自豪地說。

李萬君記得,30多年前他剛參加工作時,每月的工資隻有20多元,如今作為中車集團首席技能專家,他已拿上了年薪,還成為黨代會代表、收獲了全國勞模等榮譽。

2018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對弘揚勞模精神、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發出號召。這讓年過半百的“老工人”李萬君感到特別振奮,帶著團隊創造新業績的干勁兒也更足了。

而對於各級工會來說,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向深入,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做深做實做細思想政治引領。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全總和各級工會努力搭建教育引導產業工人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的措施載體。全總與有關部門共同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喜迎黨的十九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網聚職工正能量 爭做中國好網民”、“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網絡主題活動,廣大職工團結穩定鼓勁的氛圍日益濃厚﹔各級工會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解決產業工人生活中的困難,團結引導廣大產業工人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更好立足本職建功新時代。

——加快構建技能形成體系。圍繞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各級工會積極推動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深入實施,緊密結合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發展需要,重點實施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技師培訓等項目,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給,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

——完善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在全總推動下,備受關注的《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出台。以此為牽引,各級工會積極推動完善按技術技能要素參與分配的有關政策,不斷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水平,延伸產業工人成長成才鏈條,讓他們學習技術有熱情、鑽研技術有奔頭、掌握技術有實惠。比如,中國中車探索建立完善了產業工人培養體系,普遍實行三級培訓管理、薪酬福利待遇全員等級並軌,並實施“金藍領計劃”,激發技術工人創新熱情﹔寶武集團出台意見,加大技能人才在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中的參與力度。

自1950年至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累計表彰先進集體10667個、先進個人31515人次﹔截至2019年7月,全總共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集體9661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32444名、全國工人先鋒號13148個。他們都是產業工人中的優秀力量,他們代表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時刻激勵著廣大勞動者建功立業、奮斗爭先。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廣大產業工人必將在各級工會的團結動員下,立足平凡工作、創造驕人業績,用雙手書寫新的詩篇,讓勞動之花在新時代光榮綻放。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