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這次競賽讓“談薪”談到點子上

沈陽首屆集體協商競賽 將筆試失分點作為考點融入模擬競賽單元

2019年10月08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漫畫 趙春青

近日,沈陽職工文化體育活動中心多功能廳內,從18個參賽隊中脫穎而出的6支代表隊進行了“沈陽市首屆集體協商模擬實操競賽”決賽。

“職工方首席代表在談判過程中,把控局面還不夠,在反駁企業方提出的不同意見時,論點和論據不夠充分”“企業方代表在協商過程中沒有據理力爭,表面上答應了職工方提出的協商條件,實際沒有讓職工感受到企業的努力和付出”……比賽結束后,專家如是點評。

這次集體協商模擬實操競賽的出發點很明確:這既是一場比賽,也是一次培訓。目的是通過競賽提高基層工會干部的協商能力水平,提高全市工資集體協商的質量。

此前,來自沈陽市13個區縣(市)總工會和5個產業工會的18個參賽隊、90名隊員在沈陽職工大學參加了筆試。賽后對參賽隊進行了有針對性地培訓。

針對筆試暴露出的知識短板,在設計模擬實操競賽時特別進行了強化。針對參賽工會干部對企業的成本構成、稅費上繳等各類經濟指標不夠熟悉的情況,將這些失分點作為“硬核”考點融入競賽單元。

“對工資集體協商的認識提升了,能力提高了。”經過預賽、決賽的實戰比拼,參賽選手們感到受益匪淺。企業生產成本構成、人工成本所佔比例、費用支出、定崗定員、產品定價、上繳稅費、實現利潤……提及這些專業名詞大家都說得頭頭是道。在賽訓相結合的歷練過程中,隊員們幾乎成了工資集體協商專家。

渾南區總工會代表隊在這次比賽中獲得了第一名。在備賽過程中,他們深入十幾家企業了解工資協商現狀、職工訴求等,認真學習《沈陽市集體合同條例》《遼寧省集體合同條例》《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等法律法規,對每項具體協商內容進行有針對性、可行性的分析,對協商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制定出多種對策。

隊員們還對下一輪渾南區工資集體協商有了新想法。例如,公共福利向周邊企業看齊、崗位最低工資增幅實行階梯式增漲、努力縮小同工不同酬比例、對高危崗位建議為職工購買補充保險、建議企業搞好職工技能培訓、助推企業建設好和諧職工之家等。

法庫縣總工會民主管理部部長蔣紅立感慨說:“過去對企業的一些情況不熟悉,指導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往往說不到點子上。通過參賽,了解了這些專業知識,再指導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談判時,會講得更具體、更符合企業實際。”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