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通化市總開展集體協商宣教活動

2019年10月15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柳姍姍 通訊員張本宏)記者日前從吉林省通化市總工會獲悉,通化市總開展的推行企業集體協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宣傳教育季活動,覆蓋企業1200余戶、職工8萬余人,有100多戶企業由原來的不願協商轉變為理解支持協商,為今后集體協商工作的提質增效擴面奠定基礎。

據了解,為解決工資集體協商工作中存在的部分企業不願協商、職工不敢協商、工會不會協商等問題,增強全市工資集體協商“百日要約”行動的社會影響力,通化市總以精准性、綜合性宣教方式實施集體協商宣傳教育季活動。

活動中,通化市總在《通化日報》開辟宣教欄目,在每周一、四連續刊登31期相關報道,並開展填寫宣教季活動成效反饋表、進行活動調研督查等工作。據統計,通化市共有600多戶企業將報紙張貼到企業宣傳欄、公示欄和職工書屋,向80戶准備開展協商的企業經營者發送相關報紙,企業經營者、工會干部、一線職工代表填寫宣教成效反饋表1500余份,工資集體協商的知曉和執行率持續提升。

“我們通過學習消除了認知誤區,認識到應該從職工角度想問題。”通化市公交公司經營者王麗偉如是說。職工周長林深有感觸地說,“以前對集體協商不了解、不關心,經過學習,參與協商的意識增強了。”

為推進工資集體協商工作,通化市總還推行“七動”工作法,包括建立市縣兩級工會分級包保責任制並納入責任考核,在“要約行動月”活動中,如果基層工會要約有困難則由上級工會代行要約,並將開展集體協商和創建勞動關系和諧單位納入黨政和企業誠信考評體系等。

據介紹,目前,通化市的工資集體協商宣傳覆蓋面和知曉率已達到100%,新簽訂企業綜合集體合同63份、工資專項集體合同1份、區域(行業)集體合同15份。接下來,通化市總還將加大宣教力度,建立推進工資集體協商長效機制,確保這項工作不斷取得新實效。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