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和諧企業的共贏發展之路——十六家全國模范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巡回演講活動紀實

郝赫

2019年10月21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一名普通的維修工,我與企業共成長,樂在其中”“隻有勞動關系和諧了,企業才能穩定發展,做大做強”……

10月15日至18日,“全國模范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巡回演講團”趕赴山東、江蘇、安徽、河南,來到企業和職工中間,通過現場交流、視頻會議等,用親身經歷講述構建新時代和諧勞動關系的故事。據統計,有1萬余名企業、工業園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代表聆聽了這次特殊的巡回演講。

家和才能萬事興

“家和萬事興,大家好了,小家才會好。”巡回演講團裡,來自勁牌公司的甘思思用企業負責人的一句話形象概括企業和諧發展的興旺動力。

勁牌公司有個特殊的規定:凡涉及員工利益的規章制度,必須經員工聽証程序,不但健全線下線上訴求反饋平台,還專設部門跟進問題解決。“員工的錢包鼓起來了,訴求渠道暢通了,心情輕鬆了,誰不想在這兒好好干一輩子?”甘思思掏心窩的話引發熱烈掌聲。

這樣的規章制度在演講團裡並非個例。

——山東海科化工集團黨組織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定期組織黨員學習企業戰略和制度法規,組織黨員與非黨員職工“結對牽手”,請優秀黨員做先進事跡報告。

——海螺水泥構建分層級的職代會體系和廠務公開制度,充分保証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等民主權利。

——海特集團通過建立健全集體協商制度,公司職工每年工資實現10%以上增長。

——蘇州亨通面對制造業新一輪升級轉型,通過舉辦基層班、技師班等數十種培訓,堅持不裁員不降薪,把藍領轉化成灰領,從原有剩余產業轉移到智能光網等新領域,為員工找到新出路。

“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企業積極探索,總結出符合自身的經驗做法,非常值得我們借鑒學習。”聽完巡回演講團河南站的演講,鄭州市公交總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朱龍剛受益匪淺。

同發展、共命運的真諦

在重慶小康集團,每年廠慶活動上都有一個固定儀式:為入企業滿5年、10年、20年、30年的員工頒發一枚一定含金量的獎牌。

來自這家企業的演講人張碧英告訴大家,汽車部品事業部總裁周順平就是從一名普通員工成長起來,已經和愛人為企業打拼了20年。在小康,和他一樣與企業共成長,最終收獲事業和家庭幸福的人還有很多。

“作為一名產業工人,我認為最基礎的和諧來自於價值的創造,個人的價值與企業平台的進步相統一,在巨大成就中融合一體,與有榮焉。”從理貨員到青年管理骨干,想起和企業共同成長的十年,來自日照港集團嵐山港務公司的劉金輝同樣感慨不已。

面對台下觀眾,巡回演講團的企業代表們用親身經歷、身邊真事,生動講述員工和企業同成長、共命運的奮斗圓夢故事,發自肺腑,飽含深情。

在江蘇金昇,企業的愛心行動曾在24小時內為一員工患癌孩子籌款200萬元﹔在天海集團,職工魏立新接過企業提供的助學金滿眼淚水,“孩子考上大學了!這筆錢讓我們收獲幸福,收獲希望”﹔在京博集團,孕期、哺乳期的女職工因為企業搭建的愛心媽媽小屋,最憂心的問題得以解決﹔在環新集團,受惠於企業內部補充醫療保險制度,一位患有慢性病的退休老職工,每月到公司報銷醫療費用時都會感動不已﹔在濟川藥業,企業在職工生日時寄送職工父母的“生日感恩金”,感動了眾多家庭……

企業從點滴細微處關心關愛職工,重視依靠職工,換來了職工發自內心的熱愛,更為企業贏得了發展的春天。

多方共建和諧勞動關系

和諧勞動關系是實現企業與職工互利共贏的必由之路,這是眾多活動參與者的深切感受和廣泛共識。

如何才能做到企業和諧、人心凝聚,圓方集團黨委書記薛榮給出了答案——黨建做好了就是生產力。“25年艱辛創業,17年基層黨建實踐,我們深刻理解到:黨建引領,文化鑄魂,發展賦能,才能奏響企業和諧與發展的最強音。”

在聆聽合肥燃氣維修工石岩的講述后,中煤礦建集團工會部長代宏感慨,“我所在的企業有一線職工1.5萬人,在充分保障職工權益的同時,我們也在積極開展職工素質提升工作。隻有職工成長、成才,企業才能更好發展。”

在活動現場,河南神馬股份帘子布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朱艷艷幾度落淚,“不管遇到多少困難,企業與員工相互扶持、共同發展,這份堅持和產生的力量讓人欽佩。”活動結束后,她收好勞動關系和諧企業相關資料,帶回企業和同事共同學習,取長補短。

江蘇省協調勞動關系三方一名工作人員在演講結束后便收到了眾多觀眾的積極反饋,大家紛紛表示,通過演講切實感受到和諧勞動關系為企業和員工帶來的互利共贏,特別是在如今形勢下,倍感振奮,“有機會要直接學習先進經驗做法”。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任務,事關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事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事關增強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其經濟、政治、社會意義十分重大。此次全國巡回演講活動,充分彰顯了創建活動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大力弘揚企業自覺踐行社會責任的新時代精神,將進一步激發廣大企業向先進看齊、向模范對標,凝聚廣大企業和職工團結奮斗共謀發展的力量。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