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鶴壁推出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一網通辦”模式

“互聯網+”讓工傷認定有望告別“拉鋸戰”

2019年10月28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董君亞)在河南鶴壁,一項經常被職工群眾認為是“拉鋸戰”的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因為有了“互聯網+”的助力,如今足不出戶就可以完成,而且短時間內就能拿到認定結果。

“沾了互聯網的光,效率實在是高太多了!”談起這些變化,53歲的鶴壁中泰礦業職工楊國慶感觸很深。

因為在工作期間受傷致左側胸部肋骨骨折,楊國慶之前一度擔心工傷認定程序繁瑣,從申請到認定會“跑斷腿”。沒想到,在自己企業通過“一網通辦”管理系統申請了工傷認定后,第5天就得到了人社部門反饋的認定結果。

如此高效率,得益於鶴壁市在河南全省率先推出的“互聯網+”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一網通辦”模式。

“‘一網通辦’模式的核心是鶴壁市人社局開發的新型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軟件——‘互聯網+’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一網通辦’管理系統。”鶴壁市人社局副調研員陶君介紹說,這一系統上線后,以往傳統的人工受理變為在線受理,職工和用人單位可在線提交申請材料,並在3天~7天內快速獲得認定。

而在以往,工傷認定程序繁瑣且時間跨度長,申報工傷需要近30天,認定工傷需要近60天,這一來一回,最少要花費3個月時間。無論對用人單位還是職工,都是沉重的負擔。

據了解,依托“一網通辦”管理系統,鶴壁市做到了參保數據、工傷認定數據與勞動能力鑒定數據實時共享,同時縱向連通各縣(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和相關部門,實現了信息資源共享。這樣,在本市住院的傷病職工和用人單位就不用上傳申請材料,隻需填報申請表即可完成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申請。

而在異地住院的傷病職工,可通過智能手機掃描二維碼登錄“一網通辦”管理系統並提供材料,待用人單位在線加蓋電子簽章后提交申請,人社部門同樣會快速完成工傷認定。

這套系統也讓工作人員省心了不少。工作人員在網上實時審核申請材料,系統自動生成補正、受理、認定鑒定結論等文書,電子簽章后送達用人單位,手機短信通知簽收,完成認定鑒定工作,認定時限和工作量比系統上線前減少一半。

“我們提出了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鑒定全程在線辦理的思路,希望能為傷病職工和用人單位提供‘網購’一樣的便捷服務。”鶴壁市人社局局長薄迎輝說,下一步,將繼續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改革,與各部門加強合作,盡快實現全方位數據共享,將所有適合在線辦理的業務全部納入“一網通辦”系統。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