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省總創新舉措開展職工勞動保護技能競賽

讓競賽走入職工,賦予競賽新內涵

2019年10月28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不好,管道破裂,液體從裂口處噴射出來,形成2米多高的液體柱。立即封堵裂口!”

時間就是生命,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團的職工賈玉波迅速穿好防化服,佩戴好個人防護裝置,拿起堵漏工具,直奔管道裂口處。

3分40秒,動作精准、利索,一氣呵成,封堵成功!現場一片喝彩。

10月23日,地處孝義市的山西離柳焦煤集團原化肥廠廠區,充滿緊張氣氛的這一幕不是事故,而是山西省首屆職工職業勞動保護技能競賽決賽中的一個環節。

今年年初,山西省總決定創造性地開展職工職業勞動保護技能競賽,推動 “美麗·安康·幸福”創建行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競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每次選擇一至兩個行業。通過創新舉措,山西逐步形成了群眾自發性安全生產、職工安全技能養成提升和“安康杯”競賽的新模式,推動了該省安全生產形勢的穩定好轉。

讓競賽走入職工

本次競賽選擇了安全生產任務比較突出、對職工勞動保護技能要求較高的危險化學品生產、運輸、儲存行業。歷時6個月的競賽籌備期間,山西各級工會積極組織近20萬職工參加培訓和選拔,最終來自該省11個市11家企業的77名選手參加了決賽。

山西是全國能源重化工基地。工會如何發揮好群眾安全監督作用、更好地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山西省總始終在思考和探索。

2015年,山西省總在長治市試點開展了職工安全技能趣味大賽。受這次大賽啟發,從2015起,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團工會每年組織開展“普及基礎安全防護技能”競賽,層層組織,全員普及。

華電忻州廣宇煤電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煤開採、發電供熱、新能源開發為一體的高危行業企業。公司工會針對青工多的特點,受體育競技和各種網絡游戲中闖關晉級模式的啟發,組織開展了以“職工安全技能運動會”為載體豐富“安康杯”競賽。競賽激發起全集團職工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推動企業實現連續安全生產3000多天。

賦予“安康杯”競賽活動新內涵

2018年,山西省總新一屆領導班子順勢而為,總結推廣已有競賽成功做法和經驗,提出了“美麗·安康·幸福”創建行動的新要求,將“安康杯”競賽目標從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向推進維權與生態環境共同提高轉變,向提高職工安康幸福指數轉變,“安康杯”競賽活動被賦予了新的內涵。

山西省總高度重視本次職工職業勞動保護技能競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高衛東擔任大賽組委會主任,省總主席辦公會議兩次研究活動方案,撥出專款110余萬元用於競賽。

競賽加大了獎勵力度,對榮獲團體一等獎單位授予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狀,對榮獲團體二等獎、三等獎的單位分別記集體一等功、二等功一次﹔對個人綜合一、二、三等獎選手授予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同時分別給予5000、3000、2000元獎勵。

競賽推動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好轉

“工作中,我們學習安全理論知識多,實踐機會少。此次比賽讓我提高了實踐操作能力和安全防護的技能水平。”獲個人總成績一等獎的山西金岩和嘉能源有限公司職工梁鵬程十分高興。

此次比賽還吸引了全國各省、市總工會數十名勞動保護工作有關負責人前來觀摩。天津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干部唐文浩說:“天津也有很多危化企業,山西此次創新實踐為天津提供了寶貴經驗。我將把這些經驗帶回去,結合天津實際情況,進一步創新工會勞動保護工作,切實維護職工生命健康權益。”

據悉,近幾年來,山西各類生產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連年實現雙下降。山西省總連續幾年被全總、國家安監總局評為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優秀組織單位,今年又被國務院安委辦評為“安全生產月”活動先進單位。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