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快遞小哥有了工傷認定綠色通道

2019年10月29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甘皙)記者近日從北京市郵政管理局、人社局、醫療保障局三部門聯合召開的會議上獲悉,北京市重點推進快遞行業工傷保險應保盡保,並為快遞從業人員開通了工傷認定綠色通道,對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當事雙方無爭議的工傷認定案件,優先處理,快認快結。

此次會議面向快遞行業主要品牌企業,宣講《促進快遞行業規范發展加強從業人員權益保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北京市為促進快遞行業規范發展新出台的九條政策措施,涉及完善行業監管機制、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從業人員勞動保護、社保醫保經辦、職業發展通道等內容,惠及全市11萬快遞從業人員。

除工傷認定“綠色通道”外,《通知》對快遞小哥的權益保障主要體現在集體合同、職業發展、醫療保障等方面。

推行快遞行業集體合同,重點圍繞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保險福利等事項,訂立集體合同﹔鼓勵快遞行業工會與快遞行業協會、快遞企業就加班工資、競業限制、勞動保護、女職工特殊保護等事項,訂立專項行業性集體合同。

暢通快遞從業人員職業發展通道,增設快遞工程評審專業,按規定設置技術員、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和正高級工程師五個層級。同時,打通快遞業高技能人才與快遞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讓符合條件的一線崗位高技能人才可以參加快遞工程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

鼓勵快遞企業積極參加意外人身傷害保險、重大疾病險以及其他專項商業保險,切實保障快遞人員的生命健康權益。鼓勵企業和快遞行業建立幫扶互助保障基金,對員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傷害等給予一定幫扶。鼓勵快遞行業組織和工會組織,持續推進快遞從業人員“關愛工程”。

此外,快遞行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將加強相關數據信息共享對接,將勞動合同、社保繳納、生產安全等指標納入行業信用評定體系,創建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市場監管模式,促進快遞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