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保稅區工會推出個性版的非公企業工會改革方案

2019年10月29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在上海自貿區保稅區圍欄內,有著上千家企業,90%為非公企業。如何有效帶動這些企業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今年上半年,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區總工會制定了個性版的“30條”定制改革方案,施行5個月來已取得積極成效。

改革方案由依法推進建會、完善平台載體、強化分類指導和健全制度措施4部分組成,共計30條推進方式,豐富了組建方法,確立了“轉起來”的標准,明晰了“活起來”的內容。其中,結合保稅區非公企業特點的三個“首創”效力強勁,不僅使建會率大幅提升,方案推出前4個月建會30家,后5個月建會猛增至134家﹔而且,作為“轉起來”主要指標的集體協商“兩項合同”簽訂率也由27.8%提升至85%。不同規模的企業工會,猶如“大齒輪”“小齒輪”,都被帶動得“轉起來”。

不同規模企業“轉起來”標准有區分

在保稅區中,日通物流公司的工資集體協商制度赫赫有名。自2010年起,該企業工會就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議、女職工保護協議等,定期與公司進行集體協商,員工工資與公司經濟效益一同增長,實現平均年增幅10%。每一次社保基數調整、物價上漲,企業工會都會進行市場調研,搜集數據,以保証談判的合理有據,最多的一次,一年中員工工資上調了4次。

對於這樣工會工作開展得好的企業,保稅區總工會一方面肯定其做法,另一方面也在思考,如何將這些企業工會的好做法,復制到其他非公企業中去。

保稅區總工會主席黃嫣春解釋:“在改革方案公布之前,區總對轄區內的諸多企業做過調研。同是非公企業,有的是世界500強企業,有的則是小微企業,我們不能用世界500強企業的標准去套用小微企業,一來實現不了,二來也不利於小微企業的成長。基於這樣的考慮,我們首先明確了一點,優秀企業工會的做法,要復制推廣,但要分類進行。”

黃嫣春所說的分類,是根據不同企業的情況,進行不同標准的衡量。在新發的非公企業工會改革實施辦法中,記者看到,工會首次對企業工會“轉起來”制定了不同的基本標准:規模以下(25人以下)企業工會或聯合工會,要求著重開展集體協商、維權幫困、組隊參加文體活動、上下溝通協調等工作﹔規模以上(25人以上)但無工會經費的企業工會,著重開展集體協商、維權幫困、勞動競賽、組隊參加或自行開展文體活動、工會組織建設等工作﹔規模以上(25人以上)且有工會經費的企業工會,著重開展集體協商、維權幫困、勞動競賽、培訓比武、文體活動、民主管理、福利慰問、工會組織建設等工作……

“分類指導,確保了企業工會有能力實現‘轉起來’的目標,也更貼合企業不同階段的發展需要。”黃嫣春補充說。

“大齒輪”帶動“小齒輪”轉的共享服務圈

“森蘭杯”上海著名企業足球邀請賽,吸引了區域內28家企業工會組隊參賽,其中一些沒有建會的企業,通過參賽組建了工會﹔“宜歐杯”環滴水湖健康跑覆蓋企業42家、職工343名,共享效應明顯﹔還有“伊比伊杯”釣魚比賽、“鬆下杯”桌球比賽……在保稅區工會組織的諸多活動中,經常能看到一些知名企業的冠名,雖然活動是由企業提供贊助,卻面向轄區內所有企業開放。活動的共同點是借助大企業的活動能力,帶動小企業工會實現自轉。

“以往,小企業組織活動缺少經費和人力,參與面也十分狹窄,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對此,實施辦法首次提出,由保稅區總工會精准設計並開展各類活動,指導各區域工會聯合會繼續打造以企業冠名的文體活動‘共享服務圈’,形成項目共享、人力共享、設施共享。這樣,不僅帶動小企業轉起來,也為小企業工會搭建起學習平台,實現‘大齒輪’帶動‘小齒輪’轉。”黃嫣春進一步介紹。

由於保稅區區位的特殊性,區域內沒有大型文體活動場所支撐,體育設施、師資力量也比較缺乏。針對這一狀況,今年保稅區總工會籌建職工服務總站,建立了一個職工文體活動中心,並進一步優化活動項目、組織模式和舉辦方式,發揮了工會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職能作用。

入會職工享多重保障

在此次實施方案中,最大的亮點在於給予入會職工多重托底保障。

“在所有建會企業中推進所有入會職工免費辦理會員A類專享保障、所有入會困難職工開展幫扶等普惠行動,在上解經費的企業工會中開展所有入會職工輪流式免費體檢、療休養等實事項目,同時為所有入會職工提供心理調理、情緒調節等幫助,帶動企業工會履行服務關愛職工的職能……”記者從保稅區總工會了解到,這一次,區總將會費向真正有需要的職工傾斜,從辦理專項保障、提高幫困金額、拓寬幫扶對象等多方面,進行保障托底。

“區總沒有明確設置幫困對象的條件,隻要是有困難的,工會都會給予幫助,但是在條件審核方面,工會會引入名單公示等環節,加強群眾監督力度。”黃嫣春說。

據悉,保稅區總進一步優化了區域職工服務站的功能及基礎設施,建立企業職工服務點30家、媽咪小屋9家,新建“保稅區職工之家”網上平台。同時,制訂並完善企業工會差異化上解經費、小微企業工會經費貸記服務中心、企業工會勞動糾紛調解補貼、企業工會專項業務工作補貼等實施辦法,讓更多經費下沉基層、服務職工。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