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思想的疙瘩“談”開了

江蘇省濱海縣工會選聘思政專員為職工答疑解惑、紓解心結

2019年10月30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初,因為沒有專業技術,公司讓我下崗。開始我想不通,准備約幾個人找公司理論理論。‘思想驛站’的李專員了解情況后先跟我聊,進行疏導,后又推薦我跟王師傅學習電焊技術。半年后,我不僅重新上崗,而且收入也提高了,現在的月工資有7000多元。”江蘇省濱海縣一公司的職工劉光輝日前對記者說。

這是濱海縣職工“思想驛站”發揮作用的一個實例。該驛站建立1年來,共幫助1327名職工消除思想困惑,化解各類勞動爭議137起,代辦幫辦職工事務276件,牽手就業1134人,幫扶困難職工1323名,培訓職工2456人次,有效地傳遞了正能量,架起了工會、企業與職工之間的連心橋。

選出思政專員進企業

2018年10月,濱海縣總工會出台《關於建立職工“思想驛站”的意見》,要求各基層工會建立職工“思想驛站”,內設時政學習、談心交心、報刊閱覽、傳統教育、技能培訓等功能室,通過說事、聽事、議事、辦事等,為職工答疑解惑、紓解心結。

濱海縣總工會主席楊朝暉介紹,全縣1236家企業建立職工“思想驛站”921個,選聘企業政工干部、法律工作者、職業學校教師等2637名思政專員,建立“六必談”“五必訪”工作制度,對存在無故曠工、家庭發生矛盾、對企業有意見等6種情況的職工進行約談,對存在生活困難、下崗、受到處分、情緒波動、婚喪喜慶等5種情況的職工進行訪談。

思想工作做到實處

“有一名職工,原來工作認真、刻苦鑽研,是機修工骨干。后來,工作消極,有時上班時間還離崗。”華寶紡織公司工會主席李林介紹,針對這一情況,思政專員小王約他到“思想驛站”談心,了解到他對公司半年總結表彰確定的人員有意見,認為自己今年以來為公司修理機械20多台套,使公司節省修理費用2萬多元,但卻沒有評上先進。

小王了解情況后對這名職工進行開導,告訴他公司非常肯定他的成績,但表彰名額有限,要考慮到其他方方面面,隻要繼續努力,下次肯定榜上有名。通過雙方親切交談,這名職工消除了思想疙瘩,還像過去一樣精神飽滿地干工作。最近,縣總工會與人社局舉辦職工技能大賽,他獲得全縣紡織機械維修第3名。

去年以來,全縣“思想驛站”的思政專員組織開展議事3327人次,評事4267人次,進行心理疏導1187人次,談心2658人次,回訪家訪慰問職工3528人次,把職工思想工作做到了實處。

議出來的同舟共濟

濱海縣工會組織把“思想驛站”作為提高職工思想素質的陣地。縣澄紡公司由於市場疲軟,處於半停產狀態,公司工會在“思想驛站”組織職工開展“議企業話發展”大討論,促進職工樹立同舟共濟的思想,原來有62名職工准備跳槽,后來改變了想法。張成等4名職工主動走出去幫助企業開拓市場,楊愛華等6名技術骨干,進行色染項目攻關,促進公司轉型升級,經過半年頑強拼搏,公司生產出水洗不掉色布料,很受用戶好評。張成等職工為公司簽下了1500萬元的訂單,使公司正常生產。

是靠跳槽來漲工資,還是靠增長技能為企業增加效益來漲工資?天之依公司工會利用“思想驛站”,選擇不同崗位的5名職工進行現身說法。一位職工說,“我以前經常跳槽,一共在17家企業干過,想拿高工資卻總不能如願。從去年開始,我沉下心來學習服裝加工技術,技術水平提高了,工資也上來了。”5位職工的講述,在職工中產生了積極影響。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