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濃濃的“交流味”“建議味”“批評味”讓人意猶未盡

陝西省總季度例會開出三種“味道”

會議強調要抓問題、說短話、撈干貨,不能拉長篇幅照本宣科,“盤帶過多”

2019年11月05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在10月30日召開的陝西省總工會第三季度工作例會上,記者明顯感到一股新鮮的會風扑面而來。會議注重抓問題、說短話、撈干貨,在點評、交流環節頻現因追問、提醒、批評而形成的凝重、嚴肅的氛圍,別開生面。

季度例會是陝西省總實行的一項新的工作機制,自今年一季度始已進行兩次。按照規則,11個市(區)總工會負責人依次匯報上季度工作,再由省總班子成員點評。匯報包含三季度重點工作、四季度工作打算、明年工作設想、意見建議等。在三季度工作打算、明年工作設想中,明顯可見“交流味”:各地將其他地區成熟的、有創新的工作方法借鑒過來,並結合本地實際開展工作。

會議的“建議味”也很明顯。11個市(區)總工會對省總明年的工作、省政府與省總聯席會議議題提出22條意見和建議。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在總結時說:所有的意見建議都要認真梳理,給大家負責任的答復,能辦的立馬辦。他特別叮囑省總班子成員要抓落實,“如果我們不認真,憑什麼要求各地認真?”

最令人“喘不過氣”來的是會議的“批評味”。陝西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張仲茜在說到數據問題時,點名批評一個統計報告數字不准確的問題:“報告中最重要的工會會員數字空缺,隻寫著‘見統計年鑒’,統計年鑒要明年2月才出來,要到那時才去查嗎?統計一個數字有這麼難嗎?”

郭大為馬上接過話:“批評得好!一個領導干部如果不敢開展批評,或批評不敢指名道姓,那麼這個領導是敢於擔當的領導嗎?”

咸陽市總匯報結束后,張仲茜點評說:“咸陽市總的黨建工作亟須加強,應盡快健全市總工會黨組織建設。”

在點評渭南市總的工作時,陝西省總工會副主席張永樂指出,該市工會部分困難職工檔案信息不夠准確、不夠精細,並提醒工會干部:一定要堅持幫扶資金嚴格按政策使用,千萬不能好心辦壞事,任意擴大使用范圍。

這次會議的另一個顯著特點是,強調與會者要說短話、撈干貨。針對有的發言依舊試圖拉長篇幅照本宣科,郭大為批評這是“盤帶過多”。他說:“批評是為了提高,我們提倡說短話是要大家把功夫下在會外﹔通過這個會,能聽出各地工會負責人是否熟悉工會工作,是否將工會工作當成重點,是否親手撰寫匯報。”

下午1點半,歷時5個多小時的會議結束。濃濃的“交流味”“建議味”“批評味”,不僅讓會議毫無冗長、沉悶之感,反倒讓人意猶未盡。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