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集體協商競賽培養職工自己的“談判專家”

2019年11月07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鄭莉 郝赫)首屆城市工會集體協商競賽已於日前落幕。據了解,這是集體協商工作開展以來,首次組織城市級競賽活動。此次競賽致力於以賽促訓,培養選拔了一批優秀協商人員,通過競賽提高廣大工會干部協商能力,提升集體協商工作質量。

集體協商是一項政策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要求從事這項工作的人員必須了解政策、熟悉法律、精通業務,具有較高的協商談判能力。隨著集體協商工作向縱深發展,對工會集體協商人員數量和專業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全總將加強集體協商業務培訓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並於今年6月啟動了首屆城市工會集體協商競賽,著力培養一批職工自己的集體協商“談判專家”。

據了解,此次競賽將培訓與選拔相結合,吸引了廣大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和企業工會干部積極參與。北京、上海等將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年度培訓與選拔工作相結合﹔沈陽把筆試暴露出的知識短板作為“硬核”考點融入競賽單元﹔深圳從集體協商明星講師中擇優選拔組隊參賽﹔武漢探索“培訓競賽+點評觀摩+基層實戰”的“競賽+”工作模式。同時,各地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將選拔賽內容從薪酬待遇,拓展到福利保障、女職工特殊權益、勞動安全、技能培訓、企業文化建設等諸多與職工切身利益相關的議題。此外,許多地區還吸納了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及高校專家學者作為評委,確保選拔工作的科學、公正。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競賽不僅檢閱了集體協商骨干隊伍的能力水平,更擴大了集體協商工作的影響力,營造了關心支持這一工作的良好氛圍。南京強化了勞動關系三方的深度合作,形成了由市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聯合主辦的組織格局﹔青島注重以賽促宣,廣泛傳播“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工作理念及“和而不同”的中華傳統文化,提升社會各界對集體協商工作的知曉率和認同感。

全總權益保障部負責同志表示,建立完善職工利益訴求表達機制,促進職工關心的問題解決,是加強基層協商民主、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強新時代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通過舉辦首屆城市工會集體協商競賽,調動各級工會干部推進集體協商工作熱情,進一步加強集體協商人才隊伍建設,促進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積極作用。

在全總和各級工會的努力推動下,目前集體協商動態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百人以上企業動態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與此同時,全國逐步建立起由4萬余人組成的專兼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