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高“含金量”舉措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2019年11月08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最近,一則關乎產業工人切身利益的消息,在一線職工中不脛而走。這就是陝西省總工會實施的《陝西產業工匠人才培育計劃》和《陝西省總工會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實施辦法(試行)》。該計劃和辦法的高“含金量”,引起高度關注。

《培育計劃》是陝西省總實施的人才建設工程,是支撐大國工匠、三秦工匠的基礎性工作。計劃明確,每年選樹陝西產業工匠人才100名左右。這百名產業工匠人才將在省級產業系統(含單列單位)的基層一線崗位上直接從事技能工作的人員中選拔,要求在技術、技能、技藝研發和操作等方面擁有國家專利或先進操作(工作)法(絕技絕活絕招),積極開展技術革新、技術攻關等活動,在本職崗位有突出貢獻或為企業節約大量資金。入選陝西產業工匠人才的,由各省級產業工會每人獎勵3萬元,其中1萬元獎勵個人,2萬元用於其開展技術革新、技術攻關等活動。

陝西省總同時在《實施辦法》中明確,對高技能領軍人才(指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三秦工匠、陝西省首席技師、陝西省技術能手稱號獲得者,以及獲得省部級以上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享受省部級以上政府特殊津貼的技能人才)和技術工人,要提升政治、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

在政治待遇和社會地位方面,將吸納高技能領軍人才在各級工會組織中挂職或兼職,各級工會領導機構中至少要有1名高技能領軍人才兼任副職或常委﹔各級工會女職工委員會要至少吸納1名女性高技能領軍人才兼任副職或常委﹔在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中技術工人代表的比例不少於1/5﹔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獲金銀銅獎選手和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三秦工匠獲得者,授予陝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優先推薦評選陝西省勞動模范。

在經濟待遇方面,省總每年列支不少於5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獎勵激勵技能人才。其中包括:通過崗位練兵、技能培訓取得高級技師的,獎勵2000元﹔通過省級以上職業技能大賽取得技師、高級技師的,分別獎勵1000元、2000元﹔在名師帶徒中帶出高級技師的,獎勵師傅2000元(本單位)、3000元(跨單位)﹔獲國家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的獎勵2000元、1000元﹔獲世界技能大賽金銀銅獎的獎勵1萬元,獲全國技術能手的獎勵5000元﹔定期組織三秦工匠開展療休養和素質提升培訓,從事有毒有害工種的三秦工匠每年給予崗位補貼2000元,等等。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