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員工跟車送貨出事故 法院判雇主司機同賠償

2019年11月11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遼寧大連一飯店雇主張軍雇用無証無牌司機孫寶送貨,跟車員工李利出了交通事故,誰來賠償?大連市甘井子區人民法院近日給出答案,分別判雇主張軍給付一次性賠償金20萬元,司機孫寶給付余下的安裝假肢費用3.3萬元。

張軍經營一家飯店,2017年10月20日,張軍像往常一樣以200元的價格雇用孫寶拉地瓜,飯店員工李利跟車。當天10時38分,在大連市甘井子區大黑石無名村路段,孫寶駕駛的三輪車突然失控,與停靠在路邊的轎車相撞,致使李利右小腿骨折截肢,住院47天。經鑒定,構成七級傷殘。為了搶救李利,張軍墊付了10余萬元醫療費。后經大連市甘井子區交警隊現場勘察,認定孫寶無駕駛証,駕駛無號牌的機動三輪車肇事,負事故的全部責任。

既是交通事故傷害,又是工傷,應該向誰索要賠償?李利求助律師后,先后將張軍、孫寶兩人告上法庭。

張軍認為,孫寶無証無照駕駛負全部責任,應該由他來賠償,況且自己已經墊付了醫療費。法院審理后認為,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14條規定,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應當認定為工傷。李利是在被雇期間受到的傷害。2018年11月2日,雙方經調解,張軍同意給付醫療費(不包括安裝假肢及更換假肢的費用)、護理費、住院伙食補助費等共計20萬元。

孫寶因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規、違章駕車,構成交通肇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1個月。出獄后,被李利告上法庭,要求他賠償安裝假肢及更換假肢的費用。

孫寶認為,雖然交通事故自己負全部責任,但李利出的是工傷,而且張軍已經給付了賠償,不應當再賠償了。法院審理后認為,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傷亡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因此,孫寶應當賠償張軍沒有賠償的假肢安裝費用3.3萬元。

“員工出了交通事故,既可向雇主主張賠償,也可向無証駕駛的責任人主張賠償。”該案代理律師、遼寧青鬆律師事務所律師王金海提醒雇主,在經營過程中,如果需要雇用機動車拉貨,一定要核實受雇用人是否有駕駛証,所駕駛的機動車是否有牌照,是否有保險,否則發生事故后,雇主難逃其責。

(應採訪對象要求,部分為化名)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