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高郵引入商業工傷險破解超齡員工工傷保障難

2019年11月13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偉 通訊員周楊 王槐艾)前不久,地處江蘇省高郵市湯庄鎮的揚州恆通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一名60多歲的超齡員工,在上班期間不小心摔倒,經搶救無效死亡。高郵市人社局與保險公司一起開辟綠色通道,快速進行工傷認定,承保的中國人壽高郵支公司在7個工作日內將賠付款53萬元送到該員工家人手中。

近日,恆通公司特地制作了一面寫著“風險無情、保險有愛,超齡項目、理賠快捷”的錦旗,送到了高郵市人社局工傷保險科,感謝人社部門的創新好政策幫了企業大忙,解決了超齡員工個人工傷無保障的難題。

高郵市民營經濟活躍,勞動密集型企業較多,企業大多分布在鄉村,用工需求量大,企業留用、錄用60歲以上人員的越來越多。去年6月,高郵市人社部門在對全市各鄉鎮、園區用工情況進行調查摸底時發現,企業超齡人員人數在5000人以上。而根據《社會保險法》及現行工傷保險的有關規定,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人員不能參加工傷保險。由此,一旦發生工傷事故,超齡人員無法獲得經濟賠償,常常產生糾紛。

如何解決這一難題,保障超齡人員的勞動權益,降低企業用工風險?高郵市人社部門在多次組織人員深入企業調研、掌握一線情況的基礎上,與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高郵支公司商議,以增設險種的方式,通過用人單位向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高郵支公司投保,以分散用人單位聘用超齡人員的用工風險。今年初,高郵市率先出台了揚州市首個《用人單位聘用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參加工傷保險方案》,方案規定,在高郵市區域范圍內用人單位聘用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勞動者,在繼續就業期間,其工作所在單位應為其辦理商業工傷保險。按照2019年的繳費標准,企業為超齡人員每人每年繳納600多元,員工發生工傷事故后最高可獲得60萬元賠償。

高郵市創新引入商業工傷保險,解決超齡人員工傷待遇問題,降低了企業用工風險,保障了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就業期間的權益,深受企業和超齡勞動者的歡迎。據統計,今年,該市已有135家企業為2500余名超齡就業人員繳納了商業工傷保險。截至目前,共認定超齡人員工傷、工亡23起,支付工傷保險費78.6萬元。

揚州恆通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有了超齡人員工傷保險,企業在招收超齡人員時免除了后顧之憂,如今廠裡的50多名超齡人員全都購買了商業工傷保險。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