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培訓班辦到工地現場,豐富培訓的內容

山西太原:讓農民工培訓“轉”起來“活”起來

劉建林

2019年11月14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10月29日中午,太原市政集團有限公司傅山園西路道路工程項目部北段三工區的邸晨旭下了班,並沒有像平時那樣吃完飯回宿舍休息。他匆匆吃了兩口饅頭,洗了把臉后就往項目總部跑。

“今天,工會要在項目部搞培訓,我得早早去。聽說還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特級勞模、全國優秀農民工胡雄彪給我們講他的成長故事。他可是我們農民工的偶像,我早就想聽他的故事了。”邸晨旭興奮之情難以言表。

為了落實《太原市總工會2019年服務供給側改革企業職工培訓》文件,有效提高一線職工的整體素質,太原市總把太原市政集團公司列為供給側改革定點培訓單位。為了不影響工期進度,該集團工會把職工培訓時間安排在中午午休時間。

“這已經是第二場培訓,第一場培訓在市政集團四公司水馬路工地舉行,現場有60多名農民工和職工參加了培訓。原以為在午休時間培訓,大家可能不願意來,沒想到今天的培訓一線職工都來了,現場坐得滿滿的。”該集團工會主席馮忠高興地說道。

“溝槽作業中,跟機作業最多兩個人,人多徒增危險﹔記住,千萬不要同時切斷兩根鋼筋﹔用鋼絲吊重物時,鋼絲繩必須足夠長,吊點、重物和兩個吊鉤處最好是呈銳角三角形,既能充分發揮鋼絲繩的作用,且不易發生繃斷事故﹔長距離的管道內焊接,通風必須好,不然長期下來,會導致電焊塵肺病,不容忽視……”“這些安全培訓內容都是安全員通過自己大量實踐的基礎上整理出來的經驗,這是在書本上學不到的。”邸晨旭把安全員講解的培訓內容一條條都記下來,回去后他還要給自己的工友傳達。“勞動安全是最重要的,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這樣接地氣的勞動安全培訓,太實用了。”

而讓職工李銘印象最深的是胡雄彪的講述。“他曾四次高考落榜,走上了建筑工人的道路,但他沒有就此放棄追逐夢想,而是堅持學習,自學建筑制圖與識圖,用知識改變命運,成為一名新時代有知識、有擔當、有創新、有技能的新型農民工,並且走上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領獎台,他是全國農民工的榜樣。”胡雄彪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李銘,讓他看到了農民工的未來和希望。

“我希望這樣的培訓能多搞幾次,我們的工友就可以分批、分工種參加,這樣效果更好。”職工邸愛彪對記者說,工友們對培訓也很期待,希望能有機會再學習、提高。

據了解,此次巡回培訓內容還包括安全、質量、文明施工、操作規程等。而採取巡回培訓這種方式,就是要把培訓班辦到工地現場,豐富培訓的內容,使大家在參加專業培訓的同時,受到勵志教育和愛國教育,讓培訓課堂“轉”起來,“活”起來,用多種形式,提高一線職工專業技能,並鼓勵大家積極鑽研技術,提高技能,努力實現個人理想和價值。

(責編:程宏毅、劉麗麗)

全總簡介